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我校教授蒋颖、刘彦武的研究成果荣获第十八次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文:覃清蓉 | 图:覃清蓉 | 部门:科研处 丨 签发人:欧阳旭柳 丨 发布时间:2019-11-01 12:50:55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1031日上午,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2016年至2017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以及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据悉,本次评奖共有7120项成果参评,最终评选出获奖成果400项,其中荣誉奖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80项、三等奖299项。我校蒋颖教授的论文《从封面新闻的实践看传统媒体融合转型的探索与创新》、刘彦武教授的系列论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治理的变迁》双双荣获三等奖。

蒋颖教授的论文《从封面新闻的实践看传统媒体融合转型的探索与创新》主要内容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多次强调要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面对新媒体技术发展带来的传媒格局巨变和深度推进媒体融合的大背景,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华西都市报强势打造“封面新闻”客户端,积极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努力提升主流舆论引导力,积极争夺网络空间话语权。封面新闻从主打年轻群体上细分市场,从加强技术创新、内容原创、一体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创新,努力建设属于网络原住民的智媒体,为公众和网民营造积极有益的网络空间,给传统媒体的融合转型树立新的标杆和借鉴。

刘彦武教授的系列论文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治理的变迁》(《中华文化论坛》2016年第7期、《新华文摘》2016年第21期全文转载)主要内容为:当代中国文化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是国际经验与本土路径的有机结合,贯穿着文化体制改革的全过程。文化善治是中国文化治理追求的价值目标,是实现文化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管理过程。纵观新时期文化治理变革经历了治理主体从一元到多元、治理空间由内及外、治理方式从人治到法治、治理路径从管制政府到服务政府。为进一步改善新时期中国文化治理,必须辩证地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关系、文化民主与文化集中的关系、国家文化利益、社会文化利益与公民文化利益的关系、国内文化治理与全球文化治理的关系。在政府—市场—社会治理机构中,实现多元使命互动,追求多元主体共赢,促进多元利益和谐。

系列论文之二《从嵌入到耦合:当代中国乡村文化治理嬗变研究》(《中华文化论坛》2017年第10期)主要内容为:嵌入性理论,开启了文化研究的新视角。嵌入性是当代中国乡村文化发展的根本性特征。本文更多地侧重从中观层次研究新中国乡村文化的变迁以及乡村文化与中国共产党先进文化、乡村文化与城市文化、乡村文化与乡村经济社会的多边的、网络化的复杂联系。在当代中国构建一套有利于乡村文化治理的先进文化与乡村文化相结合,以先进文化、城市文化和乡村文化相互联动的制度机制迫在眉睫,以期有力促使先行文化与乡村文化、城市文化形成耦合效应,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相互演变、共同发展的目的。文章还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对当代中国乡村文化嵌入格局进行了分析。

系列论文之三《打造特色文化小镇的美好明天》(《中国文化报》2017720日)主要内容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打造和建设特色文化小镇,坚持规划先行,建设特色小镇,坚持产业支撑,做到产城一体,坚持以文塑魂,打造小镇名片,坚持绿色发展,彰显山水风貌,坚持市场推动,做好政府服务。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建设特色文化小镇。政府重在规划指导,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要求特色文化小镇的主要领导须有文化管理相关经历。建立特色文化小镇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基础设施配套、产业要素集聚以及土地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给予特色文化小镇建设强有力的奖励支持和财政补助。企业则重在产业发展,市场营销,项目推进,效益追求。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据产业发展确定特色小镇建设规模。建立特色文化小镇退出机制,对特色文化小镇创建与考核实施动态监管,做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省政府设立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规格奖励,我校两项获奖成果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学理性和现实性,以及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