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59期中青班赴资阳开展乡村振兴现场教学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刘建 丨 发布时间:2024-03-29 12:58:07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3月27日,第59期中青班全体学员赴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开展现场教学,参观晏家坝村乡村建设示范点,学习研讨乡村治理经验,为建设全省农村建设寻找新思路,新方法。

         现场教学中,晏家坝村党支部书记查玉春现场分享现代农村建设晏家坝经验,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乡创学校、振声川剧展示体验馆、晏工之家、食育工坊等地,深入讲解了晏家坝村崇文、崇礼、崇信的“三崇文化”。

1.jpg

         通过调研,学员们了解到晏家坝村近20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一是打破传统,产业初兴。村民筹资筹劳自主修建全区首条通村水泥路,打破传统粮食作物种植格局,发展蔬菜种植,获得第一笔集体经济收入。二是首重技术,竞速争先。坚持“依靠技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发展思路,外出学习先进技术,持续保持晏家坝村蔬菜种植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引凤求凰,示范带动。面对农业发展瓶颈,围绕“四川一流、丘区典范”的发展定位,升级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创立“明苑湖”“西嫂”等特色果蔬品牌,形成种养结合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四是农旅融合,声名鹊起。面对村民收入单一现状,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成立党总支,设立蔬菜种植、生猪种植和综合三个党支部,同时改善人居环境、配套基础设施,形成了集果蔬采摘、餐饮购物、旅游观光、农业科普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五是产业铺路,文化铸魂。因地制宜修复传统建筑,传承传统艺术,挖掘传统文化,不断拓展乡村旅游的内涵和外延,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中国乡村公园社区。

2.jpg

   现场参观后,省直机关党校经济学.管理学教研部刘军老师带领大家开展了乡村治理现场研讨,梳理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政策理论及普遍面临的现实问题。学员们和保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熊浩杰,围绕乡镇当前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开展课堂互动,为寻求合理解决基层治理问题开拓思路和创新路径。

   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增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本职工作,学思践悟,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四川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四川省总工会 刘晓琳

    图:省邮政管理局 吉君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