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深入学习中医药学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刘建 丨 发布时间:2024-03-21 15:00:2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为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丰富内涵,深入学习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3月13日下午,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第109期副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全体师生前往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开展中医药学现场教学,深入了解道地中医药文化。

9.png

进入成都中医药博物馆大厅,讲解员首先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十三位名医,包括李时珍、华佗、孙思邈、张仲景等神医及其代表的医学著作;随后参观天府医药馆,围绕山河馈赠、汉时瑰宝、杏林遗珍、本草传世、室雅人杰、道医特色、四川近现代名医等主题,通过馆藏中医药文物,深入了解四川中医药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成就,尤其突显了四川中医药在道医、名医、中药、名族医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文化价值;现场还参观了科普教育馆,了解了川药、怀药、云药等我国不同地区的特色中药材分布情况;参观了养生保健馆,了解通过主动采取养生措施适应气候季节变化,保持健康、预防疾病、增强正气的中医养生文化;参观了濒危生物馆,进一步提高生物资源保护意识,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发展。

10.png

大家一致表示,此次现场教学特别有意义,让大家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知识,特别是更加深刻认识和理解到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面对更加现代化的医学进步,我们一方面要坚持文化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另一方面要立足各自职责,为赓续好中医药文化、发展好中医药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服务,努力推动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惠及千家万户。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