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106期处级班学员分组开展社会调研

大兴调研求实效 聚焦发展摸实情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刘建 丨 发布时间:2023-05-22 11:12:43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2023年5月10日-13日按照省直机关党校对106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开展社会调研的统一安排在党校经济学管理学教研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自发形成5个课题组根据拟定题目需要深入基层单位、村镇、企业开展社会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为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打下坚实基础。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保护熊猫绿色家园

11日-12日,第一调课题组围绕“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课题前往雅安市宝兴县、荥经县开展调研。

课题组一行在宝兴县调研了大溪乡烟溪口村调研黄柏产业发展情况,蜂桶寨乡邓池沟熊猫新村调研生态价值转换、园地一体化等工作开展情况。在荥经县调研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情况、周坪民宿村依托国家公园建设实现“两山”转换的具体实践、中国桌山·花栖谷围绕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开展的康养度假项目建设情况、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开展情况等。课题组成员一致认为,雅安市宝兴县、荥经县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实现生态价值转换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课题组还参观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回顾了红军长征翻越第一座雪山的光辉历程。成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实地调研行程安排科学,内容紧扣课题,既了解了基层实际、学习了先进经验,又锤炼了党性,受益匪浅。

image.png

推动乡村振兴 加强基层治理

11日-13日,第二课题组围绕“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主题前往阿坝州小金县开展调研,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经济学管理学教研部彭泉滔讲师进行指导。

课题组一行先后对四姑娘山镇依托特有高山地貌打造世界级户外运动基地带动配套服务产业,达维镇冒水村村民自治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成果、达维玫瑰产业园“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沃日镇木栏村苹果共享农庄带动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新桥乡华兴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运用“4218”牦牛养殖模式,带动全县76个合作社发展牦牛养殖产业,以及宅垄镇马尔村运用马尔锅庄文化打造“1+3”综合服务阵地,并拓展旅游接待、农特产品销售及非遗传承等,搭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载体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第二课题组深刻体会到,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不断夯实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基础。

一线察脉动  外贸调研行

11日-12日,第三课题组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下川货出川”课题前往青白江、郫都区对成都海关、自贸区、综合保税区及相关单位开展调研。

课题组一行在青白江自贸区、青白江铁路港了解中欧班列开行10年来对四川经济发展的推动情况、受疫情影响情况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在青白江海关深入了解关日常工作流程以及如何高效开展进出港现场抽检,并与本土企业TCL光电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等本地制造企业、泛亚国际等传统型外贸企业以及四川米仓供应链等新型跨境电商就四川特色产品怎么“走出去”进行了讨论。在犀浦高新综合保税区对锦城海关创新性开展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掌上园区APP,提高监管效率,制定实施“同企跨片”等政策打通服务堵点、降低企业成本进行了调研,并与英特尔、富士康、德州仪器等两端在外的加工企业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企业发展进行座谈。

课题组一致认为,四川在疫情和国际形式的双重压力下,2022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了万亿大关,面临2023开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打通国内国外双循环,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人才支撑,为我省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提供保障。

image.png

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

10日-11日,第四课题组就“生态文明导向下的省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赴南充市开展了调研。

课题组参观了南充市规划馆,对临江新区的总体规划进行了初步了解。赴临江新区考察了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南充现代物流园、顺庆区大学城以及高新区科创中心。与南充市有关部门和临江新区管委会围绕临江新区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规划、规划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进一步落实生态文明要求的思路和对策进行了深入讨论。

创新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

10日-12日,省直机关党校第106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五课题组赴绵阳市开展“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专题调研。

课题组深入相关开发区走访调研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学习了解绵阳市“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在绵阳工业园,调研组重点考察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实地查看5G科技园入驻的天议卫星、核保锐翔、垚磊科技、九华光子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与富临精工、惠科光电等“镇园之宝”企业深入交流。在绵阳高新区,课题组集体参观科技城创新馆,听取新型显示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巨星稀土永磁新材料等重大园区基础设施和百亿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在绵阳经开区,课题组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现场剖析华丰科技、虹科科技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和利尔化学提升改造安全环保设施经验做法。

image.png

课题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深深感受到开发区竞相推动企业入园满园、产业集聚集群、园区提标提质的干事创业激情。调研组一致认为,开发区是全省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梳理提炼绵阳市深化开发区综合体制改革的有效做法,可以为全省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有益经验借鉴。调研组后续将认真研究、深入研讨,尽快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支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