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106期处级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纪实

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锤炼党性砥砺前行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 刘建 丨 发布时间:2023-05-12 22:32:32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如果你到过中国“两弹城”,抚摸过每一寸垒砌信仰的红砖小“城”,凝望过每一幅沁足精神的革命标语,追忆过每一段镌刻战火的峥嵘岁月,你会深深被理想和信念的力量所震撼——这是一个不在起点却写满初心的地方。

5月8日至10日,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省直机关党校第106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赴绵阳市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党性教育。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学员们通过现场教学、视频教学、敬意教学、体验教学等教学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让大家接受了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洗礼”、意志的“整队”,学员们的内心被“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深深地震撼与感动。

解锁精神密码: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经过一路奔波,8日上午11时许,学员们顺利抵达绵阳科学城中物院科技馆,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中物院科技馆,详细了解我国原子弹氢弹研制的曲折历程。中物院科技馆是我国第一个核科技、核武器专题科学技术馆。在科技馆广场中心,一座巨型原子弹爆炸雕塑“春雷”巍然矗立,“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核心价值观镌刻在馆墙上。正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铸起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

8日下午至9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中物院党校,观看《中物院印记》视频短片,聆听了“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一位核武专家的事业情怀”两场专题讲座,让学员们亲身感受了老一辈科学家特殊的工作环境和“两弹”研制的艰苦历程。

虽然之前学员们对于敏、王淦昌、邓稼先、郭永怀、彭桓武、程开甲等“两弹一星”元勋的事迹略有了解,但当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入学习他们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后,那种精神的洗礼和心灵的震撼还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的。上世纪中叶,他们怀抱着满腔报国情,毅然决然拒绝国外丰厚待遇而选择回国,默默无闻地为祖国的国防尖端科技事业作贡献,积极投身于科研事业,献了青春献子孙,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真正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学员们对“两弹之父”邓稼先与妻子许鹿希的一段对话印象尤为深刻:“我要调动工作了”。“去哪?”“不能说”,“去干什么?”“不能说”,“那我给你写信”,“不能通信。这个家以后就靠你了,我的生命就献给这个将来要做的工作了。如果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辈子就活得很值,就是为他死也值得。”这是一段朴实的不能再朴实、但绝对憾人心灵的对话。

“太感人了,元勋们这种执着使命的大担当、团结攻关的大协作、为国奉献的大情怀,在新时代的今天,仍然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魅力!”“没有这些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就不会有今天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底气和魄力。”在聆听了“两弹一星”精神讲座后,许多学员心中仍然心潮澎湃,一边眼含泪水,一边这样感慨地说。

探访两弹城:重温核武器探索的峥嵘岁月

9日下午,学员们沿着长卿山的公路向前,转过几个弯,一大片红砖墙建筑进入视野。这里是两弹城,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机关旧址,也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在被称为“精英门”的正大门上方,一颗红色五角星显得熠熠生辉。

行走在两弹城中,苏式建筑群左右对称依次排开,红墙上富有时代特色的标语口号随处可见,学员们依次参观了大礼堂、将军楼、邓稼先旧居、战备防空洞遗址等。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遗物、一份份详实的文献资料,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险、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全体学员驻足于各种珍贵实物和图片资料前,看着革命先辈们一路走来的辛酸,充分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

在邓稼先旧居前,大家深切凝望邓稼先铜像,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集体默哀鞠躬,庄严肃穆地敬献了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辈。随后,全体学员面向鲜红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大家气势高昂,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全体学员爱党、信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政治信仰。

10日上午,中物院党校敬悦吾副教授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两弹一星”精神专题音乐党课。敬教授以“践行二十大 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围绕“两弹一星”精神,以原创大型声乐套曲《两弹组歌——挺起民族脊梁》为基础,再现了两弹研制的艰苦岁月和辉煌历程。讲座中,敬教授以幽默的语言、充满激情的讲解以及专业的现场演唱将党课一次次推向高潮,让大家为之震撼,更为科学家们的爱国奉献与艰苦奋斗精神而感动。多位学员在听到“不要问我来自什么地方,我也不问你来自什么地方......”时,几度热泪盈眶。

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两弹一星”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伟大旗帜。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两弹一星”精神仍以它独有的冲击力撞击着我们的灵魂。这一精神,像一道考卷在时时叩问着每一个共产党员: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凭什么走到今天、又凭什么去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新的历史阶段,回望“两弹一星”精神,品读“两弹一星”精神,深悟“两弹一星”精神,就是要探寻和汲取“新征程,再出发”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最好的传承是践行。学员们纷纷表示,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不是一时一刻的感动,而是一生一世的追求,今后将以切实行动当好“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扬者,锤炼党性,砥砺前行,让理想的光芒照亮前进的道路,立足于这个伟大时代,尽吾辈之担当,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