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2023年中青一班专题结构化研讨进行时

碰撞时代新思想 汇聚青年金点子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刘建 丨 发布时间:2023-04-04 09:54:45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4月3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中青一班深入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分组开展了结构化研讨,会上各小组学员踊跃发言,指导老师画龙点睛,思想火花迸发,真知灼见频出,为后续各项调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各有侧重,头脑风暴有氛围

本次结构化研讨,学员共分为5小组,各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针对我省在劳动者权益保障、康养旅游、粮食安全和影视文化等方面的现实情况,采取老师点评、学员研讨、集体画策的方式,共同晒想法、找问题、捋思路、寻对策,学员积极建言、大胆献策,创新火花不断闪现,调研思路逐渐清晰,研讨气氛十分热烈。

二、问题导向,深挖根源有方向

五个小组有五个主题,每个主题大家都主动把找真问题摆在调研的首要位置,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深挖问题根源,共提出30多个一针见血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调研方向。一组聚焦康养旅游发展服务水平不优、职业队伍不强等问题充分讨论;二组、五组更加关注种子安全将引发粮食安全这一重大问题,深入研讨了本土种业资源利用;三组着眼于如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进行思考;四组表达出对四川影视产业发展剧本创造、设备更新、演员素养浓厚兴趣。

三、联系实际,凝聚合力有结果

各小组针对实际问题,学员们先依次发言,指导老师穿插启发,大家纷纷阐述了自己的想法,思想的共识逐渐在交流中深化,逐渐议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有的小组现场制定了调研方案、访谈提纲,有的小组联系了调研点位、调研群体,还有的小组完成了调研报告内容框架、撰写要点,大家都动了起来,让行动的火花在碰撞中被点亮。

总的来看,整个结构化研讨,集思广益、严肃活泼、内容详实,不仅打破了思维惯性、开阔了视野眼界,而且提升了综合能力、形成了调研合力,展示了青年干部建功新时代的殷切愿望和担当作为,为更好服务治蜀兴川汇聚了青春力量。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