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2023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读书分享会

文:1 | 图:2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刘建 丨 发布时间:2023-03-21 14:45:31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320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中“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教学安排,2023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以激发读书热情为目标,组织开展了读书分享会,来自两个班级的10位同学依次走上讲台分享读书心得,中青一班的曹娟同学担任分享会的主持人。

四川省邮储银行的谢威同学首先向大家推荐顾诚编纂的《南明史》,他认为该书以1644年之后明清政权交替为切入口,完整阐述了大顺政权失败的根由,由此推导出政权的内部凝聚力是强弱易形的根本所在。同时他以古论今,畅谈为什么“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省图书馆的李莉同学以“爱因斯坦”的侧面”“日籍八路军”“日本为什么挨第二颗原子弹”为开篇,向大家绘声绘色地介绍了《历史的温度》系列丛书。她认为该书以辩证的眼光再现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具有“以史为鉴,以史启思”的积极作用。尤其是丛书内容丰富、引发思考、适合碎片化阅读,尤其适合中青年干部学习。

省广电局的李晨同学倾情推荐大家深入阅读讲述中国北斗前世今生的《中国北斗》。她指出,中国北斗志在凝眸神州、放眼亚太、极目环寰,此书讲述了一代代“北斗人”砥砺奋进、踔厉奋发的励志故事,体现了他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李晨同学还以本书中川籍科学家周建华的感人事迹为例,讲述我们年轻一代应怀有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共同书写无悔青春。

省政府办公厅的艾晟同学推荐阅读《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全书虽然只有180页,但内容精悍,史料丰富,选取汉、唐、宋、明、清五个朝代,高屋建瓴地把握历史规律。艾晟同学认为,这是本理论有高度、内容有广度、思想有深度、文字有温度的优秀历史学著作,同时兼具趣味性与感染力,对追溯历史脉络、传承中国优秀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省公务服务中心的蒋依宏同学推荐的书籍是来自阿富汗的小说《追风筝的人》,她用详尽与生动的语言,分析了两位主角在互相救赎中让人感慨万千的点点滴滴,认为本书从侧面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同时由衷感恩我们生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与和平国家。她由此联想到,人的成长是跌跌撞撞的,而共产党人的奋斗也历经坎坷、勇往直前。

省红十字会的陈卓同学分享了英国作家罗伯特·谢伟思的《斯大林传》,着重分享该书“立国之战”及“路线之争”部分描写的斯大林同志壮阔的一生,映照出共产党人在摸索中前行的勇气和果敢,无论在多么恶劣的外部环境和艰难时局中,他们依然有开拓前路的能量。

省卫健委的邢菲菲同学推荐阅读的是《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该书共收录习近平总书记共239封书信。她从本职工作入手,从致公党员身份视角,认为从书信中一能读到同心筑梦,二能读到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三能读到青年人的责任,特别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指引广大干部、党员、群众坚定初心的精神力量。

省委网信办的王丹同学将其自身的三段工作经历与三本书籍并举,推荐了《如何阅读一本书》《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以及《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并对互联网现状、网络治理等方面作了专业论析,认为把读书当成生活态度,有助于坚定理想、不断进步。

来自省住建厅的叶晓璇同学以自身工作为切入点,推荐《战略与路径——黄奇帆的十二堂经济课》。她认为本书内容丰富、政策详实,既有对机遇挑战的思考,也擅于分析经济规律背后的逻辑,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她还针对房地产的过去与未来,提供了数据详尽的分析,并以本书作者的“五个重组”“五个转变”,向大家阐述了房地产未来的发展动向。

省民宗委的赵林同学以“初心如磐,不负韶华”为主题,向同学们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他以在甘孜州当驻村干部的经历与本书的精髓相结合,认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岁月仍不忘初心使命的精神激励了他。最后,他介绍了省民宗委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教育扶贫、民族团结共建、宣传引导、社会帮扶、党建引领等方面对该地区的帮扶情况。

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科社法学教研部唐京老师、边作为老师、文化和生态教研部江国才老师参加了读书分享会。同学们的分享结束后,江国才老师作了总结点评。他着重谈了四点看法,一是10位同学的图书分享来自不同领域,思考都富有深度,并与自身工作结合紧密。二是读书分享会的形式很好,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阅读品质。三是分析了读书有三个境界——为生存而读书、为理想而读书、为爱好而读书,最后一个境界对提升自我的助益更深。四是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提升文化厚度,修行永远在路上。

读书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感触颇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不断加强阅读,使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根植于基因里的自觉。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