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2022年中青二班第二课题小组开展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专题调研

文:学员工作处 | 图:学员工作处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学员工作处 丨 发布时间:2022-05-19 13:28:0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让老年人安享晚年一直是党中央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的“国之大事”。

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在《“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提出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等一系列具体工作任务。我省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如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行如何?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专业的养老服务效果怎么样?老年人对社区生活服务满意吗?带着这些问题,5月10—13日,2022年中青二班第二学习小组一行先后赴成都市青羊区、武侯区、新都区、温江区,宜宾市翠屏区、叙州区、南溪区,眉山市东坡区、青神县等地开展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地专题调研。

在成都市,调研组一行先后同青羊区、新都区、温江区民政局及相关街道、社区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掌握当地城乡居民老龄化状况、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管理、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居家养老改造、服务供给、医养结合等情况。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武侯区广福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温江区公平街道红桥养老服务中心,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布局、服务质量、覆盖范围、运营管理、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与机构负责人沟通交流,收集意见建议。

在宜宾市,调研组与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及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座谈交流,了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实地调研了翠屏区鲁家园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涌泉社区长者照护中心,叙州区华盛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南溪区南山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大观镇中心镇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详细了解该市养老服务综合体运行情况及提升当地养老服务质量的具体举措,询问周边的老年人口分布、养老服务需求等其它服务设施配套等基本情况。

在眉山市,调研组深入青神县高台镇诸葛村了解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仔细了解“政府合作、邻里互助、以老养老”的农村养老模式,实地查看了诸葛村长者食堂建设、运营情况,特别是对农村老年人餐食服务情况。调研组还走访了青神县青竹街道花园社区“爱在邻里 情满花园”社区食堂,了解落实老年人就餐服务举措。在东坡区苏祠街道白虎滩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调研组详细了解了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设计理念、功能设置、运营方式等情况。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调研组深入了解了我省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调研组将进一步整理完善相关资料,在指导老师的领导下,深入研究、充分讨论、通力协助,用心用情完成调研报告撰写工作,为我省加快建设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言献策。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