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中青一班第四组赴成都、乐山开展专题调研

文:学员工作处 | 图:学员工作处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学员工作处 丨 发布时间:2022-05-19 13:22:54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双师型”护理教师既是教师,又是护士,是理论教学和专业实操的复合型医护人才。新冠疫情以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医护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双师型”护理教师有了更大需求。根据省直机关党校教学安排,5月10—14日,中青一班第四组全体学员赴成都、乐山等相关高校、医疗机构深入调研了我省高职院校“双师型”护理教师的相关情况。

调研组实地走访调研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与学校人事处、教务处、护理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座谈,详细了解了这两所高职院校护理“双师型”教师的做法、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护理“双师型”教师培养的建议及服务经济发展的展望。据了解,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政-校-行-企等多方力量,建立完善培养体系、设置合理的培养内容,定期开展实操训练,2019年护理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走出了德技双馨的特色发展路子。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立足服务《健康中国2030》战略,以“四有”标准铸魂,通过引育并举,实施“双带头人”制度,深化“三教”改革,完善教师评价体系等举措,全面加强教师能力建设,培养出一批教学能力强、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水平高的骨干教师,打造一支满足卫生职业教育教学和培训实际需要的高水平、结构化的“双师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川护方案”。通过调研还发现,由于全国对“双师型”教师没有统一标准,影响了教师的流动,而特色专业教师由于受硕士研究生等学历及地方编制限制难以引进。

随后,调研组一行还先后调研了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部战区总医院等,了解了企业关于“双师型”教师培养的相关情况,并与教育厅相关处室对接了解相关情况。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课题组获取了大量有关护理“双师型”教师培养的第一手资料,随后课题组将对收集到的资料进一步梳理并深入研究,力争撰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