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101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5组课题调研深入成华、青羊两区社区街道了解社区低龄老人就业情况

文:学员工作处 | 图:学员工作处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学员工作处 丨 发布时间:2022-05-05 12:51:54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提高社区基层治理效能,关键在于提高“社区组织能力”,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进程不断加快,社区在重视老龄化问题的同时,更需要积极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这一指导思想,依托社区治理服务项目促进老年人口再就业,对发展社会经济,减缓家庭养老负担,实现老年人自身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起草题为《关于统筹社区基层治理和老龄化再就业的研究》的调研报告,4月27日,王世龙老师带队第五组调研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培华路社区,通过座谈交流、走访等方式了解情况,座谈期间充分了解社区低龄老人就业情况、社区在低龄老人就业宣传鼓励、平台建设的情况,取得哪些成效,目前社区低龄老人就业面临困难问题,完善社区低龄老人就业对策及建议等。

28日,全组赴青羊区黄田坝街道民安社区调研,根据调研主题和内容,深入实地调研,下沉式参观青羊区黄田坝街道,直接了解社区低龄老人的就业需求及就业情况,另一方面,与当地社区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当地社区利用社区治理服务项目为低龄老人搭建平台的经验做法,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改进思路和措施。

按照结构化讨论会议精神和指导老师意见,调研牵头人进行课题组内成员分工,课题组内成员按照分工尽力收集有关素材、资料、数据等,熟悉社区社区低龄老人就业现状、社区在低龄老人就业宣传鼓励、平台建设情况及目前社区低龄老人就业面临困难问题,为调研和撰写调研报告做好知识与技能储备。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