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中青一班五个课题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专题调研

文:1 | 图:5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21-05-10 14:39:0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为进一步提升中青一班全体学员到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4月25日—4月30日,5个课题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实地调研。

第一调研组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主题开展调研。课题组成员先后到腾讯成都总部、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中兴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实地调研,通过听取情况介绍、现场参观考察、观看宣传视频、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特别是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中的组织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机制创新、经费投入、融合发展等方面情况。

image.png

第二调研组围绕“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化养老问题探索”课题调研。课题组深入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和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九眼桥社区,现场参观并了解养老机构运营情况,听取了老服务发展情况,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必要性和场地来源、建设方式、功能设置等情况。调研组与相关人员交流了当前养老综合体建设的情况,并围绕养老综合体覆盖率、资金运转、场地规划、互助养老、时间银行、医养结合、从业人员素质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三组调研组围绕“竹类非遗项目在文旅融合中的传承保护与发展”课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眉山市青神县、崇州市道明竹艺村,系统了解了中国竹艺城、国际竹艺中心、竹艺生活展馆、银海竹编工厂、状元竹博馆、竹林湿地公园、竹林人家、斑布竹产业园项目、嘉熙木业公司、道明竹艺村等地依托竹类非遗项目深入参与三产互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情况。调研组还与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竹类企业代表、传承人代表、竹旅融合开发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就竹类非遗项目在文旅融合中的人才激励培育、制度机制保障、产业链条建设、新型业态前景等进行了探讨,听取交流了竹类非遗项目在当前文旅融合发展态势中存在问题和解决思路。

image.png

第四调研组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课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赴凉山州宁南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茧丝绸工业园区、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九如草莓现代农业园区、城北沐恩社区、涪昭设施蔬菜+肉牛现代农业园区,西昌市樟木菁万亩观光水果产业园区、山里淘公司、正大酒业现场实地调研凉山州产业发展情况,同时,通过与州农业农村局、州科技局、州经信局、州商务局等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影响凉山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产业发展难点及堵点,并共同商讨如何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第五调研组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课题调研。在凉山州宁南县,课题组调研了新村乡碧窝村、松新镇,实地走访了碧窝村现代蚕桑产业园区、松新镇白鹤滩水电站水电移民安置点,详细了解园区和安置点规划建设、污水垃圾处理、公共设施后期维护等情况,探讨当地亟需解决的政策堵点,切实聆听基层呼声。在凉山州昭觉县,课题组一行深入调研了县城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昭觉县依哈觉村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通过5天深入基层的调研工作,课题组获取大量一手资料,为高质量完成课题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