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51期科级班开展学员论坛

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文:1 | 图:2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20-09-28 16:29:03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衰退等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需研究的重大课题。9月27日上午,第51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就此展开研讨,给出了丰富的答案。

学员代表上台深入阐述了各组研讨成果。三组学员梳理了返贫风险:区域经济脱贫增收支撑能力不足,脱贫户持续增收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户“造血”能力不足,产业长效脱贫机制建立有待完善。一组学员针对脱贫攻坚人才问题提出建议:要充分发挥城市人才资源优势,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多渠道引进和培养人才,壮大农村脱贫攻坚主体力量,建立健全乡村人才保障机制,推动人才资源向乡村聚集。二组学员围绕就业和产业发展提出建议:深化东西部对口扶贫地区的劳务协作,加强劳动力供需端的精准对接,提高劳动力使用率和稳定性,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通过借鉴科技小院模式,引进高校科技力量长期驻扎生产一线,打造一流特色农业发展区域,建立区域公共品牌,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通过加快补短板项目,综合划片,统筹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做好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解决异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问题……

学员们积极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经济管理学教研部刘军老师到场指导,对各组讨论成果逐一点评,认为学员们认真思考,结合自身基层扶贫经历,提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希望学员们能够继续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发挥省直部门政策理论职能优势,为我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建言献策。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研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贡献力量,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添砖加瓦。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