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坚定信心 决胜脱贫攻坚

省直机关党校第93期处级班到凉山州开展现场教学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20-07-02 15:49:0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微信图片_20200702165542_副本.jpg

在建党99周年纪念日之际,省直机关党校第93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在副校长苏承祥带领下,深入凉山乡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路,实地教学,坚定信心,决胜脱贫攻坚。

走进凉山腹地,崭新的乡间公路蜿蜒穿行,白墙灰瓦的彝家新寨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学员们来到了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村。“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凉山,走进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实地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整个村庄都沸腾了。”驻村第一书记曾远旭给大家介绍到,“火普村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促脱贫,建好村班子队伍,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狠抓产业富民、基础改善、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健全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迈进,全村178户706人,建卡贫困户79户243人,贫困发生率34.8%,2018年成功退出77户235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1%,实现整村退出,剩下2户8人于2019年成功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学员们来到村民吉地尔子家参观,与吉地尔子亲切交谈,“共产党的政策好啊,现在路也通了,也买了辆三轮车,农产品拉出去卖也方便了。”言谈中,这位皮肤黝黑的彝族汉子脸上充满了自豪感幸福感。

在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学员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村旅游接待中心、村委会活动中心及“彝家新寨”建设。安哈镇是西昌市唯一的彝族建制镇,近年来,安哈镇长板桥村突出红色引擎这条主线,依托优质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人文特色,加强支部引领,着力培育文明新风,紧紧抓住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法治、德治同向发力,不断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深挖彝族特色文化,以“螺岭彝风 避暑安哈”为主题,创优“自然风光美、民俗风情浓、生态产业兴”三张名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群众准确理解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感恩奋进,走出了具有安哈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教学参观,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将更加坚定信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