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铸魂一班赴天府新区开展“大数据新经济”现场教学

文:1 | 图:2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19-10-23 13:41:56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10月21日下午,副校长陈学明带领省直机关2019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一班学员走进BBD,开展“大数据新经济”现场教学。

BBD董事长曾途作“大数据驱动数字经济创新”分享,并与学员进行了沟通交流。曾途表示,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已到来,BBD目前担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国家战略为指导,贯彻数字经济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对现代政府治理以及数字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BBD不断深入探索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挥自身的数据优势和技术实力,形成一系列的数字经济服务标准,成为用大数据治理助力政府决策的智库型公司。

BBD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博士围绕“大数据时代的宏观经济学”进行分享。他介绍,科技进步带来了丰富的数据来源以及极低的数据采集成本,极大突破了传统统计数据的限制。我们需要考虑如何把大数据放在宏观经济的框架里,让大数据帮助我们进行一些关键决策。大数据应用于经济学,也存在一定障碍,比如模型建模,未来的研究重点需要放在混合频率模型的综合开发利用上,并且对构建新的有效变量进行研究。BBD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公司业务在工商管理、新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image.png

通过参加这次实践教学活动,学员们对大数据产业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今天来到BBD实地进行现场教学,是深入学习大数据驱动数字经济创新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交相演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互联网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大数据成为当今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要素。”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