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我校开展2018年度党建工作专项督查

文: | 图: | 部门: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8-12-28 16:48:3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我校开展2018年度党建工作专项督查

 

为贯彻落实新时期机关党建总要求,践行落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与安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对党支部建设常抓不懈,达到以查促建、以查促改的目的,我校机关党委于2018年12月25日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党建工作专项督查。

1.png

全面督导 从严从实 本次督查由王承先校长率队,校委班子参加,成立由机关党委牵头、各党支部参与的联合督查工作组,深入校属12个机关支部开展督导检查。督查组以从严从实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党支部标准化与规范化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三会一课”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情况、民主评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在重大任务中的党建引领作用等为督查要点,以“五好支部”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创新机制工作为重点,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汇报交流、座谈研讨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各支部党建工作的总体情况、特色亮点、创新方式及具体做法,掌握各支部党建工作成效、发现存在问题。

联合进行 集体评议  本次督查采用支部联合进行的方式,由各党支部委派支委参与组成督查组,以机关党委下发的《支部党建工作督查评分表》为考评指标,翻查档案、细查台账、核实数据,对照检查内容逐项逐条检查落实情况,严格对标评分。对每个党支部的工作情况进行集体评议,既符合民主评议和党务公开的要求,也达到了支部之间比学赶超、借鉴学习、对照反思的效果。

交流汇报  提质增效  现场督查结束后,机关党委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我校机关党建工作情况,通过总结现状、挖掘问题、分析原因探究改进方向和措施。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作交流发言,在结合现场督查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汇报党建工作成效及经验,总结问题及不足,提出工作建议。校委领导班子逐一点评,肯定了我校机关党的建设在重点工作、规定动作及特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党建意识仍需强化、班子队伍建设不够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开拓创新精神不足、服务中心不够紧密、工作存在不平衡现象等问题。责成机关党办对本次督查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专项报告,向校委汇报。同时,各党支部根据督查结果反馈情况,对照问题及2019年重点工作抓紧整改,形成整改方案并上报,机关党委将跟踪问效。

王承先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党建工作督查以现场会、推进会的方式开展,形式很好,可以看出我校机关党建工作总体不错,有基础、有创新、有成绩,但也要看到有差距。希望校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尤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机关党校愿景,着眼校内办学条件、内设机构、人才支撑等实际问题,坚持常态、聚焦重点、勇于创新,切实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与水平。要进一步完善落实机关党委委员议事制度,充分激发机关党委委员制定决策、研判形势、解决问题的能效。各党支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从班子作用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党员队伍建设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廉洁自律形象好“五好”方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王承先校长着重提出,要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支部工作的核心抓手和重要载体,把握关键环节、切实深入推进,立足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这个机关党建的“老大难”问题。一要坚持以“四讲四有”为基准。“四讲四有”就是党章对党员义务规定的具体化,只要党员做到了,较好地履行了党员义务,就是合格党员,即可以获得基本分。二要坚持以党章要求为遵循。党章规定:党员要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这就是积分制加分项的4个主要方面,即理论学习、工作履职、社会生活、廉政监督。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层级的表彰和突出业绩,设置不同的加分项,对没有达标的,进行减分。三要坚持以处室职能为依托。每个支部在坚持大原则的前提下,结合处室的业务工作和职能职责,细化加减分项,确保每个加减分项有用、管用、实用。四要坚持以支部党员为主体。党员积分的加减分项设置要合理,才能有效激发党员活力,让每一名党员得到有效管理教育,加减分项设置要以支部党员为主体,进行讨论和研究,要得到党员的充分认可。五要坚持以结果为关键。积分结果运用是积分制管理是否具有生命力的关键所在。要把积分情况作为党员评优、奖励惩处、职级晋升、选拔培养的重要依据。同时,要通过积分制管理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六要坚持以督促指导为保障。机关党校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校委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机关党委要切实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不断增强试点工作实效。各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把工作抓具体抓落实。要以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我校全体党员的力量,共同推进机关党校创新发展。

 2.png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