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经济学•管理学教研部教师赴成都市新津区进行农文旅融合发展调研

文:喻春森 | 图:喻春森 | 部门:经济学•管理学教研部 丨 签发人:周红芳 丨 发布时间:2023-09-06 23:10:15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农文旅融合发展是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可以通过文化重构、旅游开发、城乡互动的方式,助推乡村要素增值、结构优化与功能升级。为了深入了解我省农文旅融合发展现状,以期发现现实问题,总结创新经验,为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7月31日,我校经济学·管理学教研部教师喻春森和刘军赴成都市新津区进行农文旅融合发展调研。

1.png

2.png

当天上午,课题组来到安西方兴社区千亩荷塘和安西月花村“月光宝荷”研学基地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点位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新津区区内文化资源、农文旅产业社会化服务(配套、金融、技术等),农文旅发展相关政策(含成都市区两级财税、土地等相关政策),农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包括疫情前后产值、主要业态、运营及投资主体类型、联农带农情况)等。

当天下午,课题组与新津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张宏权,新津区委党校副校长都启斌、付马,新津区安西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委书记靳红波,新津区安西镇方兴社区书记王立红,新津区安西镇月花村书记何远红,成都当代少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巍等,主要就项目核心竞争力及竞争对手状态、主要客源占比、主要业务营收构成、村民或村集体参与情况等进行了座谈。新津区委党校部分教师列席了座谈。

3.png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收获颇丰,特别是对于农文旅怎样融合,才能真正发挥农文旅各自的功能价值,实现“1+1>2”的效果,从而进一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值,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下一步,课题组将此次调研所收集到的数据运用于决策咨询报告的写作当中,为我省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