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经济学管理学教研部服务乡村振兴在路上

文:刘军 | 图:刘军提供 | 部门:经济学管理学教研室 丨 签发人:周红芳 丨 发布时间:2020-09-28 12:33:2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对于党校老师来讲,乡村振兴不仅在课间案头,更在田间地头。

农业综合项目顶层架构设计中农民、政府、社会资本三方权益构成关系这项目的成败,推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无疑提升了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然而,如何盘活农村存量资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之成为产业发展的动力却不仅仅是三方权益关系的问题。630日,我校经济管理教研部赴郫都区现场考察了类似项目,获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用途、产权分割限制等方面制约了土地使用权及附著物的市场流通,不能流通就不能增值,存量资产的激活就缺乏基础条件。怎样科学的设置流通要件,使得我们既能促进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又能实现企业合理收益,更能实现一级政府政策目标,达到三方共赢,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

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加工产业,因地制宜启动农旅项目最终实现一二三融合,目前是多地农村农业发展的常规思路,也是热门套路,然而一、二产业产业链是否融通?牵头企业真正实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是否能支撑大规模种植?农旅项目定位是否清晰,是否能实现目标客户价值等问题是需要我们在上产业,上项目时仔细斟酌,科学研判的。

711日与大竹川主乡、村干部促膝交谈,感受到了他们需要发展的急迫心情,更感受到了他们为农村农业奉献的无私热忱和振兴乡村的拳拳之心,因为他们,我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