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科社法学教研部集体备课会

文:欧阳玉蕾 | 图:欧阳玉蕾 | 部门:科社法学教研部 丨 签发人:刘伟 丨 发布时间:2020-07-10 12:30:44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7月10号,科社法学教研部全体老师在刘伟主任的主持下开展集体备课,本次备课的主题内容是“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0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新中国历史上首次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为了紧跟时事,加强学习,科社法学教研部全体老师一起讨论了授课提纲。

第一部分为民法典制定的时代背景与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说到:“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第二部分为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与创新之处。一方面介绍框架结构,第一编总则、第二编物权、第三编合同、第四编人格权、第五编婚姻家庭、第六编继承、第七编侵权责任。另一方面通过生动的案例来进行讲解,增强法律意识。第三部分为严格遵守民法典,从自身做起,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老师们普遍反映要上好一门课并不容易,这次的备课只是初步交换了意见,完成了授课提纲。未来,还要加强研究,反复学习,多开备课会,争取上好课。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