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文:马得城 | 图:无 | 部门:办公室 丨 签发人:姜小林 丨 发布时间:2019-06-25 10:08:16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部署,确保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有序推进,6月10日至19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采取理论自学、专题辅导、传统教育、集体备课、学习研讨等方式,组织本单位40余名副处(副高)以上党员干部开展为期9天的集中学习研讨,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题辅导讲座 深化思想认识

主题教育之初,为营造良好的集中学习氛围,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结合实际,在必学书目上增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专题摘编》《习近平党校十九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学习内容;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导孙熙国,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教授、博导祝君灵,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解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举办“治蜀兴川大讲堂”,邀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顾红松对全省经济发展形势等内容进行了透彻讲解。

6月10日下午至11日,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学习。期间,组织副处(副高)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全省集体学习,听取3场专题辅导报告、1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和警示教育专题辅导。通过系列专题辅导,大家普遍认为,进一步升华了理论认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更加深刻,对当前国际国内局势、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更加全面。

革命传统教育 触动灵魂深处

6月12至13日,组织赴泸定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期间,观看长征题材实景剧《飞夺泸定桥》、重走红军飞夺泸定桥路线、听取省委党史研究室周锐京关于“红军长征在四川的光荣历史”专题讲座,深切体会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无比艰难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大家仔细观看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段段文字记录,详细了解红军飞夺泸定桥惊心动魄的过程,真切感人、触动灵魂,大家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中,感受长征精神光辉历程和深远价值,汲取不忘初心、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在泸定桥英雄纪念碑前,大家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向英雄敬献了花篮并三鞠躬,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革命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面对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大家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的声音,庄重的承诺,融入在场每名党员灵魂深处。

集体备课试讲 以讲促学促研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列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14个专题,组织全校教师精选课题、认真备课。

6月15至16日,利用周末双休,组织全校教师集体备课,15名授课教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专题领域,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15门试讲课,校领导及专家全程听课、认真记录,并逐一点评。通过组织集体备课,加深了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对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有了更精准的把握;帮助授课教师丰富完善了教学内容,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度融入党的理论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集体备课,以讲促学促研,达到了党员干部与授课教师之间学习教育的相融互促。

集中研讨交流 坚定前行方向

6月19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校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处室负责同志结合思想实际、紧扣工作职责作了研讨发言。

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对集中学习作了小结,强调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既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安排,更是落实党中央省委要求、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的具体行动,是加强党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有力举措。要坚持运用全面、系统、联系的思维方式,既要学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涵,又要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总结学习运用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最新成果,又要查找学习运用新思想的短板和差距;既要推动学习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往深里走,又要在指导机关党校工作方面往实里抓,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用相长。

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一行到会指导,朱玲同志作了指导讲话,肯定了我校主题教育及时快速行动,有质量有特色,并提出三点要求及建议,一是主题教育要进一步在学深悟透上下足功夫;二是要紧密结合个人及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及宣传宣讲工作;三是要选树好先进典型,经得起检验的身边典型和个人要注重挖掘宣传。

通过多形式集中学习,大家普遍感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出力量。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