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省直机关党校2022上半年在线培训 顺利实现预期目标

文:党性教育研究部 | 图:党性教育研究部 | 部门:党性教育研究部 丨 签发人:党性教育研究部 丨 发布时间:2022-05-17 14:29:4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结合省直机关工委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为更好地服务机关、服务各级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省直机关党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干部教育培训,转变培训思路,创新培训方式,与四川开放大学深度合作,利用网络培训资源,搭建课程直播平台,打造干部培训新模式,积极稳妥推进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本年度云端课堂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在线培训为主要对象。省直机关党校进行了精心的筹备,对课程设置、教学形式、师资配备等作了认真研究和科学安排。培训内容既涵盖了党的基本理论、党史、党章、党纪等内容,又融合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参训学员既可以像线下培训一样聆听专家、教授和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人物的直播讲授,又可以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小组讨论、直播答疑、课程评价和结业考试,同时还可以在学习平台上选择专家讲座、微党课、专题片、专题访谈等优质课程进行深入学习,培训中的所有直播课程还支持全程回放,便于学员复习巩固。

为确保在线教学效果,我们首先要求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熟练掌握平台操作技巧,尤其注意以下几方面:一是如何监督学生听课状态;二是如何利用在线反馈功能;三是如何组织学员分组讨论;四是如何有效组织课堂教学;五是如何组合使用各种平台。培训前,班主任与技术人员借助钉钉班级群与学员就在线培训的相关事宜进行交流、沟通,耐心细致地指导学员熟悉《教学计划》、《学习平台学员操作手册》、《考核方案》、《学员注意事项》等,为学员顺利地进行在线学习做好准备。培训中,坚持从严管理,实时监控学员学习数据,对学习数据异常的学员及时核查并单独电话提醒,学员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任何疑问,也做到一对一解答。直播课程结束后,采取学员撰写学习小结、结业考试等方式,确保线上培训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春季学期线上培训工作开展以来,已有来自480多个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学员报名参训。截至5月上旬,已完成1779名学员的培训任务。通过每期、每个班的问卷(教学评估)调查反馈,学员对培训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大家纷纷表示:在线培训模式新颖,课程资源丰富,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有效避免了工学矛盾,突出了网络学习的灵活性、自主性。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