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省直部门(单位)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

文:熊应忠 | 图:杨婧 | 部门:对外培训处 丨 签发人:胡斌 丨 发布时间:2019-10-24 10:02:1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精神,提高省直部门(单位)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的能力。10月23日省直部门(单位)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在金牛宾馆开班。此次培训班由省直工委主办、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承办。省直工委副书记杨明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苏承祥、省直工委组织部部长张叶出席开班式,省直部门(单位)党支部书记330人参加。会议由省直工委组织部部长张叶主持。

image.png

杨明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中央和省委精神统揽机关党建工作。一要进一步认识把握机关党建的重大意义。机关党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各类组织的履职水平和运行效率,关系到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地位特殊,意义重大。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机关党的建设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所处的特殊位置,深刻认识机关党建工作在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要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机关党建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明确了指导思想、根本要求、总体任务、总体目标,鲜明回答了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省直机关担负着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定部署,当好参谋助手、制定政策措施、保障党务政务、组织凝聚群众、指导服务基层等重要职责,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发挥示范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要带头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紧盯深化理论武装、建强基层组织、推进正风肃纪等重点任务,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三要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机关党建的时代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的建设的6条重要经验,强调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要求处理好共性与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等5个方面关系。我们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定位,不断提高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image.png

他强调,各级党支部要认直履职尽责,切实推动支部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支部书记是支部建设的直接责任人,抓好支部工作是党支部书记的首要政治任务。一定要履好职、尽好责。一是以政治理论教育为重点,把政治建设贯穿于支部建设的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强化政治理论教育,统筹抓好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意识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知识技能教育,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落实基本制度为前提,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工作条例》,按照基层党建工作“五个基本”要求,规范组织设置,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组织生活,落实基本任务,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以激发党员活力为抓手,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目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激发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image.png

他要求,支部工作要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突破。抓好支部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关于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抓、精确制导、精准发力。我们必须盯住这些问题,逐个研究、逐个分析,分类施策、分层突破。二要统筹党务业务抓融合。解决好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切实把支部建成服务中心大局、推动中心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要注重示范带动抓提升。要注重培育支部党建品牌,善于培树先进典型,把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固化成制度机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积极探索创新,坚持试点探路、典型引路、经验开路,切实推动支部建设质量整体提升。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