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2019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

文: | 图: | 部门: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9-05-07 10:50:53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2019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

 

2018年,平桥村已顺利接受市级验收,并高质量通过省第三方评估。2019年是平桥村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之年,按照省委“脱贫不脱钩、致富不返贫”的要求,为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根据省直机关工委《2019年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结合《黄滩乡平桥村发展五年规划》和我校实际,现就2019年定点帮扶工作提出如下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定点帮扶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着力提升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大竹县和平桥村脱贫退出后续帮扶措施上发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上持续发力,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针,着力谱写乡村振兴平桥村画卷。

二、帮扶措施

   (一)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凝聚全校工作合力

坚持把定点帮扶平桥村作为学校工作重点,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主责、承办机构主推、单位全员主帮、驻村干部主干”的“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校委会全年研究定点帮扶工作不少于2次,校委班子成员全年到大竹县和平桥村调研指导工作累计不少于12次(主要领导不少于2次,分管领导不少于4次)。分管领导每季度召集机关党办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全年不少于4次。各支部及帮扶责任人要坚持“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措施加大”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全年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活动不少于2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心,自力更生,脱贫奔康。

(二)持续开展党建帮扶,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建强平桥村党支部,抽派1名熟悉农村工作和党务工作的同志到平桥村蹲点指导,重点就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农民夜校、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开展指导,强化农村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安排校务支部、电大支部与平桥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最大限度地把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推动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共同发展。指导平桥村党支部在青年农民、外出务工党员、退伍军人等人群中培育发展党员1-2名,着力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继续支持平桥村党建工作经费2万元,为各类活动开展提供物质基础。

(三)巩固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协调县扶贫移民局道路硬化1公里,解决平桥村7组联乡公路问题,方便平桥6、7、8组村民就近交通出行。完善河坝、公路、塘堰等地方安全防护、警示标语等设施配套,筑牢群众出行安全基础。协调文广项目,扩大平桥村广播“村村响”覆盖范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跟进“雪亮工程”实施,在聚居点、重要路口安装视频监控,提升村内防盗水平。

(四)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赢

发展巩固既有产业,指导平桥村抓住省财政厅集体经济发展改革试点机遇,稳步扩大青花椒规模100亩。持续跟进“大竹县华牧肉羊养殖场地”,指导业主成立专业合作社,整合县畜牧发展中心帮扶资源,强化技术和市场指导,确保养殖效益和规模显著呈现。继续做大黑木耳产业,在村集体发展基础上,拟带动3-5户贫困户种植大户,实现产业持续增收。继续做好庭院经济发展,计划发放鸡苗4000只,重点发展养殖愿望强烈、前期收益明显的贫困户及部分非贫困户。指导平桥村“花房子”3A景区创建后续工作,完善基础设施,注重发挥党校的培训优势,加强对平桥农村乡村旅游创业骨干的培训,积极探索发展村集经济、乡村旅游新模式。

(五)注重培育乡风文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深化农民夜校发展路径,常态开展“坝坝电影”教学,发挥省直部门优势,开展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教育,邀请省内种养殖专家学者到农民夜校授课,为群众传授前沿技术。加大感恩教育力度,注重选树先进典型,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知感恩、会感恩的良好精神风貌。继续推行“四好村民”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带动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全年分2批组织村组干部到成都考察培训,着力提升村组干部致富能力和水平。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办切实承担主推责任,指导全校各支部制定年度结对帮扶工作计划并督促工作落实。人事部门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帮扶的要求,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骨干到脱贫攻坚一线担任驻村干部。驻村干部要全脱产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按相关要求调整、召回、轮换驻村干部。加强对派出干部的跟踪管理,及时了解掌握派出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做好动态管理。按要求落实驻村干部生活补助、差旅费、保险等待遇。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岗位晋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二)加强工作指导。认真履行对大竹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责任,在按照省委部署和安排统一对大竹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的基础上,重点在统筹县乡村脱贫主体力量和各级各类帮扶主体力量上着力协调、整合力量。各支部要勇于担起结对帮扶职责,做到真心抓扶贫、真情关爱贫困户。要认真分析平桥村3户6人的未脱贫人口致贫原因,重点抓好我校帮扶的1户4人的脱贫帮扶工作,确保2019年圆满脱贫。

(三)强化责任落实。校驻村工作队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担当作为、积极投入,结合各重点帮扶项目实施和重点帮扶任务,切实发挥好学校与大竹县的沟通桥梁,每季度向学校汇报定点扶贫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各支部要坚持结对帮扶,每半年至少深入帮扶户开展1次帮扶活动,帮扶过程中,要结合所联系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在进行物资帮扶的基础上,重点从培育内生动力、树立自立自强的致富精神,创新帮扶举措,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共同完成年度帮扶工作任务。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