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清理门户!四川纪委厅官楚明退休4年后被查,曾因5·12震后重建被中纪委嘉奖

文:转发 | 图:转发 | 部门:机关纪委 丨 签发人:1 丨 发布时间:2020-11-25 07:35:16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据四川省纪委监委20日消息,四川省纪委原正厅级纪检监察员楚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观新闻梳理发现,纪检监察系统清理门户仍在继续,近年落马官员不少。


曾提用制度+科技构筑防腐墙 

公开简历显示,楚明1956年生于四川泸县,现年64岁,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其任职经历都在四川省内,从24岁到49岁,楚明一直在家乡泸州工作,历任泸县副县长、泸州市龙马潭区区长、泸州市江阳区委书记、泸州市副市长等职。20055月,楚明跨市到绵阳任职,两年后他涉足纪检监察系统,任绵阳市纪委书记,20165月,楚明在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厅级纪检监察员任上退休,直至4年多后此次被查,他共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9年。


据了解,绵阳是5·12汶川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灾后重建也是此后几年当地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据《四川日报》20122月一篇题为《撑起一片廉洁天空》报道显示,绵阳在灾后重建中没有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重大腐败现象,担负灾后重建监督检查重大政治责任的绵阳市纪委监察局横刀立马、义无反顾,有力有效监督功不可没。 

2011年绵阳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及干部迎来荣誉大满贯,先后荣获中央纪委监察部嘉奖、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市 创四好先进班子、被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等表彰奖励39项。

而时任绵阳市纪委书记的正是楚明。


该篇报道还提到,楚明提出了自己对反腐工作的思考:绵阳是中国科技城,可否借助得天独厚的科技优势,用制度+科技构筑一道坚固的防腐墙

 “只要能解决灾后重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就要大胆探索。楚明的这一构想得到市委、市政府支持。

清理门户!多名老纪检被查 

纪检监察干部知法犯法的问题近年来频被爆出,灯下黑问题值得警惕。

今年以来,已有广东省委第四巡视组原组长周世明、海南省委巡视组原组长曹晶、国务院国资委建材纪委书记王盛华、惠州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田光、哈尔滨市纪委原常委刘杰、河北省纪委监委原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繁东、湛江市纪委原副书记冯伯山等多人被查处。


其中,今年1016日落马的海南省委巡视组原组长曹晶,曾在海南省公安系统任职达40年,获得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海南省先进工作者等不少表彰,可谓是两面人的典型。

还有不少被查干部是老纪检。例如今年78日被查的河北省纪委监委原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繁东,从1990年起,就在河北省纪委工作,20188月退休,退休前官至副厅级。有着极为资深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

94日被双开的湛江市纪委原副书记、市监委原副主任冯伯山也是一名从业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者,历任廉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湛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等职。


铁面无私清理门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年初在《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中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年初播出的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五集打造铁军,深刻剖析了一些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例。这些案件的严肃查处,是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强化自身建设的体现,表明了铁面无私清理门户、持续防治灯下黑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早在2017年,中纪委也曾推出三集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讲述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问题。

在中篇《严防灯下黑》中,披露了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的典型案例。

这名37岁的处级干部曾经是家乡的高考状元,北京大学法学院高材生,大学毕业后直接考入中央纪委机关工作,参与查办过慕绥新、马向东、武长顺等大案要案,也曾经立功受奖。

 

2014年到2015年,袁卫华在天津查办相关案件,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的黄兴国不惜纡尊降贵,主动地多次与袁卫华接触,打探武长顺案件、杨栋梁案件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套取、打探关于黄兴国本人一些问题线索。为此黄兴国多次地请袁卫华喝酒、吃饭,赠送名贵手表等贵重的礼物。而黄兴国本人,因受贿案在2017年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

袁卫华仅为处级干部,却能和省部级干部谈笑风生,并收取巨额贿赂,足见对一些身处关键位置的干部,加强监督是十分必要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一个个鲜活案例说明,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执纪者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必须受监督。

杨蓉整合自中纪委网站、四川日报等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