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川陕苏区党性教育基地简介

文: | 图: | 部门:党性教育研究中心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8-12-07 10:32:29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巴中,是革命的摇篮、红军的故乡。

1932年,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完成了从鄂豫皖苏区西征的战略转移,在川陕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经过与国民党蒋介石、四川军阀的浴血奋战,在巴中建立了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成立了川陕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和24个县(市)级苏维埃政权。川陕革命根据地面积4.2万余平方公里,人口500余万。当年巴中有12万人参加红军,其中4万多人为革命献出了生命。 

毛泽东曾高度评价川陕革命根据地,他指出:“川陕苏区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个大区域……是扬子江南北两岸和中国南北两部间苏维埃革命发展的桥梁,在争取苏维埃新中国伟大战斗中具有非常巨大的作用和意义。”

徐向前、李先念等446位共和国将军曾在这里浴血奋战,孕育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

巴中市在册的革命遗址遗迹908处、革命领导人故居41处、革命烈士墓(群)45处、纪念设施36处,被党史专家誉为“革命露天博物馆”,占全省红色资源三分之一强,堪称全国党性教育基地“七个最”,即:

全国规模最大红军烈士陵园

 

 

 

全国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群(最大的石刻标语)

全国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群

全国最大的将帅碑林

有战斗到最后的红军师——巴山游击队的英雄事迹

有红军最高级别女将领张琴秋和妇女独立团的英雄事迹

有被毛泽东誉为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第一人刘伯坚烈士及纪念碑(馆)。

我校主要依托大巴山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大巴山干部学院成立于2017年。位于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和首府所在地巴中,是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学院秉承“红色立院、创新兴院、人才强院”的理念,全力打造特色精品课程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努力把学院建设成全国、全省一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学院及各分院现有教职工110余人,其中专兼职教师60余人,其中高级讲师11人、讲师18人,博士和博士后5人,硕士26人。学院成立前后,院本部、各分院和各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累计接待培训50多个班次5000余人次。

学院开设《川陕苏区的今昔》、《川陕苏区红军精神及其传承》、《川陕苏区的创建及历史作用》、《川陕苏区群众工作及现实意义》等理论课程,微党课《刘伯坚政治工作艺术及当代价值》、《张琴秋与妇女独立团》、《川陕苏区的奉献精神》等,以及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等现场教学点。

学院采取体验式教学、激情教学、访谈教学、影视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分别设置2-5天培训模块。

2017年6月,我校主持日常工作副校长姜小林一行赴巴中市委党校,与巴中市委签订合作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协议并授牌、讲话。巴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黄传龙代表巴中市委参加授牌仪式并讲话。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