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以英雄模范为榜样 做奋发有为的时代新青年

文: | 图: | 部门:电大部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9-05-14 17:15:23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前两天我们还在隆重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再过一段时间我们还将迎来伟大祖国母亲的七十华诞。百余年间我们经历了从落后挨打、任人欺凌到救亡图存、自力更生,从破败到重建,再到图强复兴,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今日之中国已经面貌全新,正阔步走向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缔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现如今的中国正在引领发展,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心。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亦是高朋满座,聚焦了世界目光,朋友遍天下,再现了往日的雄风,我们也将重现历史的辉煌,书写人类文明的新篇章。

五四运动以来,无数英雄志士舍身忘死,为了民族之独立、国家之富强、人民之解放前赴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壮丽的英雄诗篇。特别是唤醒了中国青年乃至工人阶级的觉醒,传播了十月革命的火种,马列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孕育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号召和引领下,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光明之路,不仅实现了独立和解放,还在改革开放中飞速发展。这期间涌现了无数英雄,出现了许多可敬可佩的模范,如抗联英雄杨靖宇、志愿军英烈黄继光和邱少云、共产主义战士雷锋、铁人王进喜、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天下第一村”领头人吴仁宝、“当代保尔”张海迪、导弹之父钱学森、群众贴心人邱娥国……等等数不胜数的人。他们的事迹激励和感动并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不曾遗忘,人民不会忘却,这些英雄模范人物和他们的精神一样将永远长存,他们的精神将会被世世代代传承。这些榜样和精神是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模范,他们的精神早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当中,成为这个时代最耀眼的星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要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接受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和知识,以英雄模范为榜样,以英雄榜样的精神为指导,对比先进,对标优秀,传承革命和改革实践精神,爱国爱党,不怕流血,不怕牺牲,敢于担当时代责任,坚持砥砺奋斗,自觉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知行合一,走群众路线,到新时代的新天地中去,让英雄榜样的精神成为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品质与力量,以之为依托,努力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千年辉煌,百年兴衰。厚重的历史积淀了灿烂的文化,留下了无数英雄史话。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既有过无比辉煌的过去,也有惨遭蹂躏欺辱的往昔,面对帝国主义的蹂躏、列强的欺凌、官僚资产阶级的压榨,内外交困,民族危亡之际,人民水深火热之时,出现了一大批英雄与榜样。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涌现出一大批仁人志士,为国为民,以小我之牺牲换来你我今日之幸福与安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让我们铭记历史,感念党恩,缅怀英雄,学习楷模,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做时代的好青年。“三十年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让我们团结起来,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珍惜光阴,拼搏进取,争做奋发有为的时代新青年。

(作者:省委党校陈敦坤)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