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原创班歌《携手奋进之歌》赏析

文:学员 | 图:学员 | 部门:研究生部(继教部) 丨 签发人:赵利琼 丨 发布时间:2019-11-18 10:25:06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001.png

  一、作者介绍

《携手奋进之歌》词曲作者范雪松,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党校教学分部2019级公共管理在职研究生班学员,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担任音乐教师,现供职于省纪委监委驻四川发展纪检监察组。原创作品有《发展畅想曲》《预防艾滋病之歌》等,大众公益歌曲《预防艾滋病之歌》被收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被译成多种语言在亚非欧十余个国家传唱。

二、作品赏析

2019年9月,与1000余名学子一起,范雪松再次跨入党校大门。与之前多次参加省委党校学习培训不同的是,这一次,来自全省各市州、各行业的64名同学组成的省直机关党校教学分部2019级公共管理在职研究生班,将同窗共度三年时光。他本人也在班委竞选舞台脱颖而出,被推选为班长。从那一刻起,他就在思考:“怎样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服好务?”并萌发了写一首班歌的想法,希望向全班同学吹响凝心聚力、共同进步的号角。

初相识的64位同学,互相叫不出名字、对不上号。于是,范雪松脑海里萌发出“茫茫人海里,你是哪一个”的问句,这也成为班歌的第一句歌词。第二天,他采用对偶、排比、比兴等手法,把“相识相知——携手奋进——憧憬未来”的三部曲串珠成线,并融进浓浓的情感,写出了一首五言诗。酝酿一周后,范雪松坐在钢琴前,触摸黑白键,十指翻飞,或高亢激昂或舒缓沉思,时而强时而弱,谱曲工作一气呵成。

image003.jpg

(班会上集体合唱班歌)

《携手奋进之歌》表现出每一名学子求知若渴、互帮互助、珍惜友谊、共同拼搏的心声与共鸣。歌曲第一部分选择d小调,旋律果断坚定,铿锵有力,旨在唱出每一名党校学子心中的自信与笃定、激情与执着;第二部分转为G大调,采用“弱起三连音+三排长音”相结合的方式,旋律更加舒展开阔,宽广豪迈,犹如嘹亮号角在召唤,又似对美好学习时光的期待,更展示出一个班朝气蓬勃、团结奋进、和谐温暖的优良班风。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