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守初心担使命 贡献青春力量》演讲稿

文:1 | 图:0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19-10-17 16:15:31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铸魂二班  侯媛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当他看到很多记载着党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的历史档案时,他说:“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档案中的初心故事。在四川省档案馆,珍藏着这样几卷革命历史档案:《丁佑君烈士纪念册》、《纪念丁佑君的报纸和剪贴》、《青年团西康省工委关于丁佑君烈士的启示和追悼会的照片》以及当时编绘的连环画《丁佑君》。
  翻开已经泛黄的厚重案卷,丁佑君烈士的影像映入我们的眼帘,她坚韧的眼神注视着远方,仿佛在告诉我们,“流血不可怕,胜利属于共产党!”
  丁佑君同志,1931年出生在四川乐山五通桥的一个盐商家庭。她自幼同情劳动者,富有正义感。在成都市立女子中学读书期间,就经常阅读进步书刊,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在哥哥的鼓励下,1950年她考入西康人民革命干部学校,从此,她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在跟随学校从成都前往雅安的途中,她们遭遇了叛匪的袭击,战斗中她将生死置之度外,冒着枪林弹雨救护受伤的同学。到达雅安后,她积极投入到革命的热潮之中。1950年4月,她光荣地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在雅安学习期满后,组织上分配她到西昌分区去工作。从雅安到西昌,重山险峻,随时都可能遭遇土匪的包围袭击,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城市女孩来说,考验可想而知。
  抵达西昌后,丁佑君被派到西昌县立女子中学任军事代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主动接近群众,深入群众,生活上也始终保持艰苦朴素。1950年8月,丁佑君被调往西昌县盐中区任青年干事,参加征借粮工作。当时的盐中区虽然已经解放,但土匪的活动仍然很猖獗。丁佑君革命意志坚定,常常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往返数十里,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政策,讲解革命道理,教唱革命歌曲,乡亲们都亲切地叫她“丁代表”、“丁姐姐”。
  1950年9月18日上午,丁佑君正在盐中区开展征粮工作时,土匪发动了反革命暴乱,她不幸被捕。面对土匪的劝诱,丁佑君响亮地答到:“死,我见得多,怕死就不革命,革命就不怕死!”面对土匪的百般摧残,她始终坚贞不屈,恼羞成怒的土匪用枪击穿了她的左胸,鲜血从胸口涌出,她昏倒在血泊之中……残忍的土匪将重创后的丁佑君倒着拖了五六百米,直到她的全身被粗砺的石子擦得血肉模糊、皮开肉绽,最后被丢弃在荒野中,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当时,她只有19岁啊!一个花儿一样的年龄,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信念不惜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她早已合上美丽的双眼,但她的初心使命故事却永远的留在了我们心中。

1950年9月25日,中共西昌县委追认丁佑君为中共正式党员。1951年3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签署了《革命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授予丁佑君一等功。1958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同志题词:“丁佑君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好女儿,是共青团员和青年的好榜样。中国青年应该学习她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我和同学们一起不仅系统的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还前往通江大巴山干部学院进行党性锻炼。我们追寻革命足迹,重走长征路,重拾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地烙在我们的脑中、铭刻在我们的心里。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起回归共产党人的初心,实现思想上的返璞归真,精神上的陶冶升华,党性上的固本培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