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梅花香自苦寒来

文: | 图: | 部门: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9-06-18 11:20:48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2018年,我很幸运,考上省委党校的在职研究生,成为了党校学员的一份子。在之后的三年里,我将在省直机关党校汲取知识,拓展视野,留下足迹。不禁想起了当时的挑灯夜读的情景,用8个字形容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读书时期,我算比较幸运,考入理想的高中,又顺利考上了一个不算好的二本大学。记得在大四那年周围的同学都在为自己的前途努力,当时的我也在准备考英语六级、初级社工、公务员考试,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这打击我在学习上的信心。后来通过4个月的脱产复习,终于考上公务员,成为了人民公仆。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清楚记到2018年3月,因为自己是社会工作专业,心里想着不能让这个专业白学了,人必须要上进要有所作为,就报考了中级社工,考级这个事,大家都知道是中级比初级要难,而且毕业7年多,平时工作与专业毫无接触,一次性过关是有一定难度,就规划2年内必须考过(考3科,2年一个周期)。就在这时看到报考2018年在职研究生的文件,只考3门课程,还不考英语,就让我家属去报考,后来他的其余3个同伴都一同报考,问我报考吗,我当时很犹豫,因为两门考试都在6月,还有3个月时间,怕又出现大四那种全部失败的局面。后来我斟酌许久,还是跟伙伴们一同报考了在职研究生。当时我想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规划上作了调整,中级社工今年必须过1-2门,明年专攻剩下的科目;但研究生考试,我志在必得,既然报考了就必须考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因为平时白天上班,晚上还要花一些时间陪小孩,带小孩睡觉,周末也要带小孩,所以只有每个工作日晚上看书,算下来3个多小时,时间真的非常有限,压力也非常大。我安排好3-4月晚上看社工的书籍,5月晚上看研究生书籍,根据研究生书籍的考试大纲,把三门科目全部看了一遍,顺便把能记的记了,书被我画的“五花八门”,庆幸研究生考试推后一周,两门考试时间相隔2周,又在考前2周时间把考点里每个大点进行重点背诵,这两周也是在每个工作日晚上进行,基本上看到1点才睡觉,这段日子真的很难熬,因为感觉上个月看的东西全部忘记了,有点恐慌。在考试前的两天晚上又把我认为可能会考的考点进行背诵。很幸运的是,看到考试题目都比较眼熟。一周多时间的等待,当得知比分数线高出40多分时,我真的很激动,我考上了,勤奋的孩子运气都不会太差。8月,又得知中级社工考试3门课程也都过了,顿时感觉这3个多月的时间,虽然有限,但都没有白费,中途一度想放弃一门考试,最终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坚持和努力让我度过了极其不平凡而有意义的一年,让我在学习和提升个人价值的方面小有成绩。我要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在未来的三年里,与同学们一起共同书写一份知识和友谊的答卷。

    (作者:省委省直机关党校2018级党政管理班 刘陈霞)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