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一场别开生面的“群英会”

机关干部新时代治蜀兴川能力素养提升座谈会纪实

文:张海 | 图:马得城 | 部门:科研处 丨 签发人:欧阳旭柳 丨 发布时间:2020-10-16 16:04:59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教材建设是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工作的基础工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一条要求。为了夯实这一基础工程,机关党校从2018年开始,组织编写的《机关干部新时代治蜀兴川能力素养专题研究》系列丛书,耗时两年,于今年7月与读者见面。丛书面世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读者的好评。书写得好不好,读者说了算。为该丛书再版修订作好准备,编委会认为必须搞清楚三个问题:丛书的写作是否准确把握了新时代的基本内涵和基本特征,是否准确把握了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是否把握了新时代机关干部队伍的新要求新变化和新特色。为搞清这三个问题,机关党校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采取“二对一罚点球”的方式,由十四名机关党委书记或专职副书记,分别对丛书的各分册进行点评,帮助找不足,查短板,正文风,提建议。

会议于10月14日下午在我校举行,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委书记唐功江、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陈学明、纪委书记林斌出席会议。参会嘉宾为来自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部分省直部门和中央驻川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会议由陈学明主持。

image.png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该套丛书政治站位高,理论视野广,实践性强,既是一套结构严谨、深入浅出的党校教材,又是一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的干部读物,还是一部随用随学,实用性强的案头工具书。填补了机关干部学习需求上的空白,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嘉宾们还特别就丛书再版时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反映四川省情,充实四川实践的内容。二是充分运用研究成果,扩大传播面。三是要集中体现该书第一版出版后形势的发展和实践的进程。四是谋篇布局、语句推敲、字眼斟酌、标题设定,理论落地、实践推动等方面都要进一步打磨润色。

与会嘉宾认为,过去自己是以学员身份聆听老师的教诲,今天则以读者身份解和评审老师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机关党校开放的气度和胸襟。

image.png

专题研究主编代表刘伟教授在发言中对嘉宾们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这些“金点子”吸收和运用到再版修订工作中,进一步提高编写质量。

王承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个会既是一次畅所欲言的座谈会,更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评审会,党校科研工作促进会,大家都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要感谢各位嘉宾的宝贵意见。各位嘉宾中肯的建议与全体作者在思想上得到了再碰撞,认识上得到的再提升。要感谢全体作者的辛勤劳动。系列丛书的出版是党校人不忘初心、不断创新、不畏艰难、不懈追求的集中体现。王承先进一步指出,各位嘉宾的建议表明我们编写组既有能力也有短板,长在理论素养好,短在接地气不足。他要求在丛书再版修订工作中要总结好经验,以更加开放合作的态度推进再版工作,使丛书更加契合机关干部的特点,更加凸显新时代的特征。

《机关干部新时代治蜀兴川能力素养专题研究》全体作者参加了会议。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