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青年理论学习骨干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文:对外培训处 | 图:对外培训处 | 部门:对外培训处 丨 签发人:苏承祥 丨 发布时间:2020-01-08 14:46:43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新年伊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着力加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武装,不断提升青年党员干部投身治蜀兴川事业的政治本领和素质能力。1月6日由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青年理论学习骨干培训班在我校正式开班。开班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奏唱国歌仪式中拉开序幕,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玉强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对参训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二要倍加珍惜学习机会;三要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省直机关青年理论骨干和各市(州)工委宣传干部192人参加。开班式由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苏承祥同志主持。

image.png

开班仪式后,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同志给青年理论学习骨干学员们的上了第一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首先他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认真辅导,这次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我们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献和政治宣言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其次他对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进行了讲解;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领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二是深入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三是创新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制度。四是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五是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组织领导。

第三贯彻落实两次全会精神,他对青年理论学习骨干的学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他指出,省直机关一定要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围绕中央《决定》系统学、结合部门的职责重点学、联系基层的实际深入学,通过多种形式和方式,把国家层面和各个领域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点制度学清楚、弄明白。一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中央、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相继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各单位党委要主动与省直部门党组(党委)对接联系,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方案计划,统筹抓好学习培训,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二要有效开展宣传宣讲。要充分借鉴运用“三级书记讲党课”的方式,党委书记要带头宣讲、党群工作部门负责人主动宣讲、党支部书记积极宣讲,开展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宣讲活动,讲清楚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大意义,讲明白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各项规定,讲透彻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内在要求。三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参照机关做法,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加强青年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工作,开展青年读书活动,评选青年学习标兵。要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在一定范围内开展研讨交流,以适当的形式分享学习成果,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image.png

他强调,要提升制度执行力。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认为八个字很重要——“入脑入心,在言在行”。一是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党员领导干部作为 “关键少数”,要切实担负起执行党内法规的政治责任,树牢制度意识,坚决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用好手中权做好份内事,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广大党员要自觉遵守和执行党的制度,切实敬畏制度,严格按制度行事,不钻制度空子,不打制度“擦边球”。要自觉接受监督管理,坚持和维护“四个服从”,严格落实党的作风和纪律各项规定,不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三是省直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image.png

他要求,提升具体制度的创新力。当前,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构建起来,顶层设计已经初步定型,如何使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显现出来,还需要我们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一要结合部门实际细化完善。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针对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本单位党的领导有效方式,确保党的各项制度得到贯彻执行。二要结合业务工作细化完善。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协同互动、一体推进,抓党建工作要保证业务工作落实和目标实现,抓业务工作要同时管好思想、带好队伍,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兼职政工干部队伍为骨干,以职工群众广泛参与为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三要结合时代要求细化完善。要聚焦新时代新标准新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扩宽时代视野,按照具体实践建立健全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推动党组织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image.png

王承先书记的讲课立足高远、寓意深刻,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受训学员们“醍醐灌顶”、“茅塞顿开”,赢得参训人员一致好评。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