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 努力做好网络舆论工作

文:1 | 图:1 | 部门:1 丨 签发人:1 丨 发布时间:2019-05-07 15:00:5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网络宣传舆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准确把握网上舆情生成演化机理,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制度机制创新,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些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抓住根本、切中要义,为我们更加主动做好网络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深化认识把握规律。互联网进入我国已经20多年。从作为通信方式,到认识它是产业形态,再到认同它是信息生产和传播平台,人们对互联网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人。2018年上半年新增网民数量为2968万人,与2017年相比增长3.8%,互联网普及率为57.7%。今天,互联网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传播、获取信息的主渠道,也日益成为各类风险的传导器和放大器。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同时,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传统传播格局带来深刻影响和冲击,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更广范围推动着思想、文化、信息的传播和共享,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发生整体重塑。互联网已经成为宣传舆论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网络舆论呈现出快捷性、开放性和互动性等新特征。因此,科学认识、准确把握网络舆论的规律和特点,坚持政治家办网、管好用好互联网,牢牢守住网上舆论这一重要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主动占领舆论阵地。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给舆论引导构成了极大的挑战。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心发生变化,大数据时代和信息过载使社会风险加大,舆论工作的阵地不断“流动”,媒体形态与舆论格局的改变,对舆论引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做好网上舆论工作,阵地是基础、是平台,不论是新闻网站、移动客户端,还是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都是不可缺少的网络舆论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只有建好用好管好网络媒体,并使它们发出的声音更大、影响力更强,才能使我们党牢牢掌握网络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可以说,阵地建设的强弱直接决定了舆论引导工作的好坏。我们既需要建设全新的新媒体平台,也需要加强传统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及时向网民们传播主流的声音,及时适时地进行舆论引导。要发展壮大主流网媒,深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健全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媒体平台,用好网络问政的利器,整合各方资源,占领舆论制高点。要切实研究当前社会主流人群的新变化,及时把握社会心态的新动向,准确分析判断社会大众的新诉求。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努力完善网络监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引领舆论走向,必须重视和加强管理,决不能以“让说话”“讲开明”为由将管理权拱手相让。当前,网络舆论在公共管理和危机应对中的作用凸显,同时挑战巨大,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互联网阵地扩展到哪里,监管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要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既严守阵地又积极开疆拓土,完善网络法治秩序,健全互联网法治机制,创新舆论监管机制,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让网络空间更清朗。要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和规范网络行为,深化网络文明创建,大力倡导文明上网、文明办网,丰富网络文化产品,用积极健康的网络舆论占据网上主导地位,建设共同精神家园。

不断提高网民素养。网民是网络的主体,是用网治网最广泛、最深厚、最持久、最有创造力的根本力量。网络素养是互联网时代每一个网民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必修课。网民的网络素养和行为对网络社会的运行秩序、网络社会问题的产生和网络社会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影响。要着力提升网民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等“七个网络底线”,引导网民积极理性地关注和参与网络公共事件,提高网民在网络生活中健康、敏锐的媒介解读能力及批判能力,提高网民参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坚持积极服务网民、广泛动员网民、紧紧依靠网民,把广大网民力量调动起来,真正使广大网民成为正能量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让网民影响网民、让网民教育网民,引导网民自觉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环境,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诚信上网、安全上网。让每位好公民成为好网民,对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促进网络空间清朗显得迫切而重要。

(作者: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党建党史教研部教授 蒋颖)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