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优秀选调生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经历 思考 提升 蜕变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20-07-29 11:21:20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为近距离聆听优秀选调生的经验分享,增强省直机关选调生集体的荣誉感和使命感,7月28日下午,省直机关新录用选调生初任培训班开展了“优秀选调生经验分享会”活动。

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省委办公厅综合室副主任秦琪和省残联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2019年全国最美大学生”刘敏来为大家作经验分享。

image.png

秦琪主任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硕士,是成都市2006年的选调生。他结合自己14年的工作经历,从两个问题入手给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政的心路历程。一是为什么回成都?回成都是为了实现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平衡,为了忠孝能两全。二是为什么做公务员?秦琪主任直言,对他而言做公务员是一个重要且勇敢的决定,判断一个好职业的标准应该是可以把过去积累的经验放到当下变成现实,而公务员这个职业是完全符合这个标准的。秦琪主任还借用“船是大海塑造”的来类比我们的人生选择,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不全由我们自己决定,因此,要观大局、谋大势、入主流、上大舞台。当今中国最大的舞台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这个事业是光荣的、光明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对民族、对国家负有这样的使命感,因此,我们要为我们的人生选择自豪,我们的事业将有无限可能。

此外,秦琪主任还聚焦五个关键词倾囊相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大家规划正确的职业道路。一是格局。事业格局是决定成就高低的主要因素,识为主、才为辅,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跳出“能力陷阱”,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二是能力。知识和认识可以有盲点,但不能有盲维。互联网时代,知识不稀缺,稀缺的是认识能力。我们选调生要尽量做通才,不要做偏才,要通过多看书、看闲书和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广泛汲取知识、培养多元化思维、跳出盲区。三是态度。要具有演化思维,遇到谋划、破解演化、渐进中留下的问题时,要认识到信息不完备才是真实世界的常态,先行动起来、渐进起来,在推进中不断完善解决问题。四是节奏。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间或会散步,但关键时刻必须冲刺,要遵循“抢前抓早、步步为营、忙时冲锋、闲时磨刀”的16字口诀。五是修养。要自律,给自己每天设立一个触手可及的小目标,这样可以防止破窗效应,也能勉励自己坚持下去。

秦琪主任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得失、所思所悟,为我们指明了规划职业道路的方向。在讨论环节,就如何应对清华“超级学霸”光环、实现从学生到公务员身份的转变,如何在机关工作中实现上有高度、下能落实,如何看待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从事工作关联不大,如何在机关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正式协同和非正式协同的作用这四个问题,秦琪主任分别与彭靖洋、黄鹏、梁思园、刘思齐等同学进行了交流,引发了大家的共鸣,获得了阵阵掌声。最后,秦琪主任鼓励选调生群体用自己的脚去丈量、用自己的心去体验,在党领导民族复兴的大舞台上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image.png

之后,刘敏同学从“拨云见日,在迷茫中找寻方向”“找回自信,在挑战中焕发新生”“迎难而上,在前进中检视自我”三个阶段分享了自己克服困难、走向光明、帮助他人的心路历程,为我们迈步向前、直面困难积蓄了力量和勇气。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这个花季女孩失去了自己的右腿,痛苦过、挣扎过、迷茫过,但最终在亲友的帮助下、在恩师的教导下、在自我的倔强中,她拨开了眼前的迷雾,战胜了身体的疼痛和自己的内心。她热爱运动,参加过省队选拔,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入选过省残疾人游泳队。她自立自强,克服了戴假肢的困难,成了很多假肢穿戴者的偶像,曾被全球最大的康复器具公司(ottobock)聘为中国地区形象大使。她热爱旅行,去过云南、新疆、稻城、亚丁等众多城市,拥有很多值得回忆的有趣经历,这些经历也促使她更深地领悟到生命的可贵和生活的乐趣。她乐于助人,她是第一届全国抗灾减灾灾后重建国际论坛的倡议者,也在研究生期间与朋友一起组建了中华康复工程基金会。她扎根基层,目前在眉山市彭山区茶场村挂职锻炼,任茶场村党总支副书记,为四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之力。

刘敏同学深情拳拳的分享给了我们深深的震撼和感动,让我们学会了珍惜当下、放眼未来。跨越苦难终会涅槃重生、遇见光明。分享后,刘敏同学通过两个在基层挂职期间遇到的真实调解案例与杨莲、李均、黄光旭、刘思齐等同学进行了交流,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到基层工作开展的不易和需要周全的思虑。最后,刘敏同学也鼓励大家多到基层锻炼,去直面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去调研政策文件执行落地难的阻碍和困难,去思考如何最大效益地发挥自身作用、更好地帮助基层开展工作。

这次的优秀选调生经验分享会干货满满,大家获益良多,同学们纷纷表示会从优秀选调生身上汲取养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在治蜀兴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舞台上展现风采、实现蜕变、书写精彩。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