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铸魂班赴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开展红色传承教育活动

弘扬长征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文:1 | 图:1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20-07-28 16:23:13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7月21日至7月23日,省直机关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赴泸州市古蔺县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开展红色传承教育活动,重走长征路,熔铸红军魂,以最质朴的方式追随革命先辈的脚步,弘扬长征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image.png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后的长征途中,由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指挥的一次近代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由被动变为主动的光辉战例。该战役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边境的计划,是我们党和军队最终走向胜利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场战役,被毛泽东同志视为最得意之笔。翻阅四渡赤水的历史画卷,重温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史诗之作,在红色传承教育中提升党性修养,对于增强学员的革命历史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

7月21日下午,学员们经过7个小时的长途车程,顺利抵达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古蔺校区。四渡赤水干部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是省委批准的“四川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其古蔺(太平)校区位于中央红军四渡赤水重要渡口的古蔺县太平渡赤水河畔,红色积淀浓厚,具有重要的教学意义。在抵达第一时间,学员们庚即参与到专题学习《红军长征在泸州》中。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周琴老师围绕四渡赤水战役的历史背景、发展脉络、主要历程、重大意义等方面作了精彩授课,生动详实地讲述了四渡赤水的来龙去脉,为学员们初步了解四渡赤水战役的基本情况,掌握现场教学的主要内容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7月22日,学员们冒着35度的酷暑,身着红军服,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活动。省直机关党校纪委书记林斌、学员工作处处长郝树宏等出席开训仪式并向铸魂班授旗,就开展好现场教学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参训学员分为先遣队、尖刀队、突击队、冲锋队等4个小分队,在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下开展系列教学活动。

在学院广场,学员们开展军训活动。从着装军姿训练到队列看齐,从稍息立正到齐步走进行训练,头顶炎炎烈日,脚踏光荣历史土地,学员们坚持不懈、克服困难,追求每一个动作都离标准更近一点,确保每一滴汗水都是沸腾热血的见证。在太平镇的山谷河滩与田间地头,学员们沿着红军战士当年的足迹,重走长征路,感悟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5公里的崎岖道路,伴着《十送红军》的激昂旋律,学员们比肩接踵、整齐划一,纵使汗水把衣衫浸湿了一次又一次,也依然目光坚定、始终向前。面对一路荆棘,面对每一位路过的行人和百姓,学员们以红军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挺起胸、昂着头,唱着《团结就是力量》,颂着《七律长征》,听着年愈古稀的红军后代讲故事,在这片赋有光芒的大地上勾勒着属于自己的长征精神,表达着对红军战士的由衷敬佩。

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陈列了四渡赤水革命文物300余件,有红军号谱、红军医书、红军印、红军盆等,展示了毛泽东同志早期军事指挥才能和四渡赤水光辉战例,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史迹。学员们一边走一边看,从四渡赤水的路线图到主要人物介绍,从重要战斗经过到背后的感人故事,大家无一不为革命先辈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崇高革命追求而感动、激励。沿着太平古镇中红军战士当年的足迹,学员们分队寻找红色遗迹,红军住地旧址、红军银行、红军医院等一一呈现在学员们面前,让大家亲身感受了那个年代的艰辛。傍晚时分,学员们架起灶炉,升起柴火,做红军餐,吃红军饭,在忆苦思甜中进一步提升了艰苦朴素的意识。

image.png

7月23日,学员们驱车前往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瞻仰青杠坡战斗遗址和红军烈士墓。青杠坡战役是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指挥的第一仗,是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役,是中国共产党军事史上最能展现领导人英雄气概的一幕。建国后的两代领导核心、三任国家主席、一任国务院总理、五任国防部长、七位元帅、一百多名将军,当时全部集中在一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葫芦形隘口中鏖战,书写了军事史上的传奇一页。在青杠坡战斗遗址,学员们缓步拾级而上,向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哀思。在红军烈士墓,学员们脱帽肃立,向在青杠坡战斗中牺牲、长眠于青山峻岭之间的红军烈士们鞠躬致敬,默哀追思。在青杠坡战斗文化园,学员们集中学习党的历史,历数党的光辉历程,在革命先烈的感召下进一步坚定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决心与意志。

二郎滩古镇位于赤水河中游南岸,是红军二、四渡赤水河的主要渡口之一,因地处赤水河中游二郎滩而得名,依山傍水,蕴藏着历史变迁、人世兴衰。学员们先后走访了红军街和郎酒生产车间,在古街古坊中追寻红军当年的足迹,在现代工商业发展中体会和平与进步的美好。

image.png

党性锻炼期间,学员们还开展了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以联欢晚会的形式,在红歌传唱、舞蹈演绎、才艺展演、趣味活动中歌颂长征、歌颂党,号召学员们铭记历史、奉献当下、创造未来。

3天的行程丰富而紧凑,通过现场学习体验,学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四渡赤水战役的历史背景、主要过程、重要战役和主要会议的了解认识,熟悉了机要战线和红军战士那些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更好地理解了革命的艰辛,更加感恩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红色传承教育活动增强了党性修养,筑牢了思想之魂,作为站在新时代历史前沿的党政年轻干部,作为出生、成长、奉献于美好年代的年青一代,更应感恩85年前那可歌可泣的伟大历程,感恩先辈们的浴血奋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气魄,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