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第92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赴中山大学学习纪实

文:1 | 图:7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19-12-09 15:30:55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带着对中山大学百年老校的敬仰,追寻着鲁迅、陈寅恪、郁达夫等人的脚步,11月29日,省直机关党校第92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的学员们踏上了赴中山大学的学习之路,开启五天的学习之旅。

“欢迎四川省直机关党校的学员们在中山大学学有所思、学有所获……”11月30日上午,中山大学高等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肖燕菲致欢迎辞后,省直机关党校校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魏忠猛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遵守学校管理规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白云山高,珠江水长。吾校矗立,蔚为国光。中山手创,遗泽余芳……振兴中华,永志勿忘。”伴随着中山大学校歌动人的旋律,省直机关党校第92期处级班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拉开大幕。

image.png

拓展视野,从经济最前沿中寻求答案

“四川应该向深圳学习什么?如何学习?”“深圳改革开放创新30年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将从哪些方面继续开拓?”……随着一系列问题的提出,广东省经济学家企业家联谊会首席经济学家、广州泛珠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廉开始了他《新时期深圳改革创新的经验与实践》课程。王廉老师列举了深圳在改革中探索出的卓有成效的举措,如成果叠加、深港合作、五个跨境合作、完善社会治理机制、构建市场产业政策等,尤其在高新科技改革创新中构建开放格局、人才高地、良好的创新生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开发,创新产学研用、政府资金投入等体制机制,都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课间课后都有不少学员主动找王廉老师交流。助讲人陈之明是广州市高级经济师评审委员、广州泛珠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他重点介绍了大湾区的现状、特点及实践。最后王廉老师建议四川抓住生物多样性的优势,挖掘自身特色,精准定位,用全球视野规划城市、创新发展。

除了地域创新课程,经济前沿的话题也必不可少。如果要问最近一段时间的热词,非“区块链”莫属,各行各业都以谈论区块链为荣。区块链何以吸引众多目光?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并指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那么什么是区块链?什么是金融科技?区块链未来的前景如何?会面临哪些挑战?中山大学院长助理、金融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彦初为学员们作了一一解答,并用案例、故事和短视频等形式形象生动地讲述,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们全面了解了区块链及其应用。

科学应对,5G背景下政府管理有诀窍

某地城管执法时将被执法人打成重伤;执法部门执法时有无数群众围观、拍照、录像……这样的新闻与场面每个人都不陌生,那么问题是,遇到舆情如何科学应对?尤其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信息的传播者,如何让舆情传递正能量?中国知名公共管理专家、华南危机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林景新博士用大量案例讲述了政府遇到舆情时的举措,有教训,也有经验。他建议遇到舆情是要坚守“五不”底线:不欺骗、不乱说、不冲动、不拖延、不武断,回应公众时要弱化过程、强化措施。危机处理的关键是疏导情绪应优于呈现事实,要有速度、态度、透明度,要重建信任、达成共识。他还提出了危机决策的三大指导思路:态度比真相更重要、行动比口号更重要、真诚比技巧更重要。

曾任职华为公司11年的书享界创始人、战略进化实战专家、华为高级管理咨询顾问邓斌讲述了华为公司的管理之道,介绍了华为这个为中国赢得了无限荣誉的中国民营企业。华为的创业历程、华为的企业文化、华为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华为以奋斗者为本的实证、华为如何管理等,邓斌在回忆往事和陈述当下中娓娓道来,并不时向学员们发问,如何理解华为的所作所为,如何看待华为的管理等,学员们争相举手、踊跃发言,学习的热情点燃了整个课堂。

image.png

风险防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挪占型犯罪包括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隐瞒境外存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私分罚没财产罪,这几种犯罪有没有可能被判处死刑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庄劲主讲的“领导干部法律风险防范——以贪污、贿赂犯罪为视角”课程在发问中开始,迅速引起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有,贪污罪,数额特别巨大的可能被判处死刑。”学员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引起了庄劲老师的频频点头。每个知识点庄劲老师均辅以大量的案例说明,并引用相关法条,做到讲述既生动又权威,极具说服力。

我办事,她收钱,很安全;礼尚往来而已,没有具体请托事由;我只是“借”钱“借”车“借”房,不算受贿……对于这类贿赂型犯罪的误区,庄劲老师也一一用案例反驳,并引用相关法条解释,得出任何想逃避法律的想法都是徒劳的这样的结论。最后他提醒:不要低估国家反腐的决心和魄力,不要低估纪委等机构的能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才是最好的风险防范。

现场教学,感受党员们的责任与担当

12月2日下午,学员们走进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这个移动课堂背后的故事。“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坐落在沙面岛,具备展览展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党建交流互动三大功能,打造了新时代党员群众江西大舞台,成为全面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红色引擎’。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来我们服务中心指导。”讲解员在满满的自豪中开始了讲解。

翻开历史的教科书,沙面洋务工人罢工的事迹在今天仍震撼人心。1924年7月15日,为抗议英法当局颁布的沙面新警律,在周文雍等共产党人领导下,沙面3000多名化工召开罢工大会。持续33天的罢工,最终取得了彻底胜利,是中国工人运动由低潮转向高潮的一个转折点。沙基惨案、大涌口党支部成立、广州起义、广三铁路工会成立、刑场上的婚礼,一个个故事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愤怒与觉醒,正是有他们的不懈奋斗,在荔湾燃起了革命的星火。随后他们在报纸等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鼓与呼,在广州解放时绣巨幅毛主席像悬挂在市中心,在新中国成立后开拓进取。这也是中国革命的缩影。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了解昨天的故事,是为了今天更好的前行。

今天的沙面,对标看齐党中央,砥砺奋进新时代,建强党组织基层堡垒,党员干部走在前列,改造老公寓安装电梯,“百万电梯”党旗红,风貌打造,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并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赌点问题,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全面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谱写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赞歌。

巨幅大屏幕前是沙面的规划图,既可看到过去,也可展望未来。大屏幕上是入党誓词,在这里,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的初心,感悟当下的使命。

image.png

学以致用,砥砺前行

“学习深圳的改革创新经验,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执法有理有据、有情有义,科学应对舆情,做合格的管理工作者。”“打铁还需自身硬,慎独慎微,忠诚做事干净做人。”“新时代做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工作。”每次课程结束后,学员们都展开热烈讨论,抒发感想,立足自身职责思考,以期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出成绩。

12月4日下午,随着中美贸易课程的结束,第92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在中山大学的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虽然有不舍,虽然有感慨,学员们充满期待地迎接未来的每一天……

image.png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