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铸魂二班扎实开展结构化讨论

问题导向深研究 服务兴川献计策

文:1 | 图:4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郝树宏 丨 发布时间:2019-10-19 14:29:15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按照学习培训统一要求,9月23日、10月9日和10月17日,铸魂二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立足四川实际,服务治蜀兴川大局,分组开展了3次全面、深入、扎实的结构化讨论,省直机关党校5位老师分别参加各小组的讨论,指导学员们围绕主题多角度、分层次开展研讨,就研讨方向、思路、深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各小组坚持学思践悟,选取了四个关系到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方面、重要领域,分析现状,深挖问题,着力破解制度机制障碍,从促改革、防风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等方面提出多条对策建议。

image.png

第一小组着眼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保障系统建立及运行实际,对当前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保障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产需矛盾突出、粮食储备保供风险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建立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完善“六大”系统等应对策略。第二小组聚焦我省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总结了当前存在的帮扶干部只是“帮忙干”缺少“带动干”、缺乏高层次新型农业人才等问题,提出强化吸引集聚促进农村青年人才回流、强化服务跟进推动农村人才资源保障等多条建议。第三小组围绕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深入分析了当前我省对外开放发展的现状、基础条件和深化高水平开放面临的重大机遇、拥有的独特优势,提出着力构建高水平开放空间体系、政策体系等多项政策建议。第四小组围绕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命题,提出当前我省处于改革发展的新起点,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重点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方面下功夫。

本次结构化讨论成功实现了学学相长,学员们纷纷为结构化讨论这种新型培训模式点赞。通过这次结构化研讨,学员们更加聚焦于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聚焦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课题,进一步坚定了在实际工作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心和决心。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