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学员党支部(班委会)工作任务及职责

文: | 图: | 部门:学员工作处 丨 签发人: 丨 发布时间:2019-05-10 15:18:44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学员党支部(班委会)是党校在主体班实施教学和管理的基层组织,是学校和学员之间沟通、联系的纽带,是组织领导服务学员完成培训任务的班级机构。

一、学员党支部(班委会)的建立

    由学员民主推荐建议名单,学员工作处初审,报校领导同意,经学校机关党委批复后正式成立。

二、学员党支部(班委会)工作任务

学员党支部(班委会)负责本班学员的思想、学习、生活、考勤、宣传、文体等方面的组织和管理,带领学员完成学习任务。

(一)根据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结合本班实际,拟定支部(班委会)工作计划,召开党支部(班委会)会议,传达、贯彻、落实校委的指示、决定,认真把握学员听课、自学、研讨、调查研究、支部(班委会)活动组织、日常生活管理等各个环节,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到位;完成学员管理机构交给的工作任务。  

(二)切实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围绕教学开展促进学员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的活动,促进学员夯实理论、拓展知识、活跃思维、增强党性;沟通学员与教员、学员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和反映学员的意见和要求。

(三)管理学员的各项具体事务,协助有关部门妥善解决学员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四)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和班级的联系,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和集体活动,促进与学校有关部门、班级间和学员间的了解和沟通。

(五)协助班主任抓好学员日常思想工作,做好学员的听课、自学、研讨、交流等各项组织工作,提高学习质量。

三、学员党支部(班委会)工作职责

学员党支部(班委会)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

(一)支部书记(班长)职责:主持日常工作;负责召集支委(班委会)会议或支部党员大会,传达、贯彻校委和学员管理部门的指示、决定;结合本支部(班委会)的具体情况,研究、讨论、决定支部(班委会)工作的重大问题;负责组织制定党支部(班委会)工作计划,督促、检查计划落实情况,牵头负责班级的学习总结;抓好党支部(班委会)自身建设,做好学员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协调好本班各种大型活动;协助班主任搞好学员的毕业考核和鉴定工作。

(二)支部副书记(副班长)兼组织委员职责:协助支部书记(班长)开展工作,书记(班长)不在时,主持工作;提出支部(班委会)组织生活意见,组织好党性教育专题讨论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检查过好组织生活,做好学员的思想工作;牵头负责本班各项教学活动的落实;负责支委(班委会)会议或支部党员大会的会议记录。

(三)学习委员职责:根据教学计划要求,配合教学进展,了解和掌握学员的学习情况,及时反映学员的意见和要求,做好教与学之间的沟通工作;协助教研部组织好学习讨论、研讨、异地现场教学;按照计划要求做好学员论坛、研讨文章交流、学习参观考察等的组织工作并做好记录;负责收集学员作业和经验交流材料;负责发放学习资料;负责收集课的课件记录上课期间学员与老师的互动情况。

(四)宣传委员: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牵头成立宣传报道组,及时报道本班教学活动情况;负责学员学习活动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根据需要出学习墙报学习简报,全面展示班级学习风采牵头策划、制作毕业相关资料。

(五)纪检委员职责:组织学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校学员管理的规定》,监督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监督、检查学员上课、就餐、归寝以及参加集体活动的情况,负责对学员党风党纪的教育,抓好学员的廉洁自律负责本班学员的考勤工作。

 (六)文体生活委员职责:组织学员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的文体活动(歌咏比赛、文艺汇演、体育活动、观看电影等)和其他活动;组织好支部(班委会)的各项文体活动;负责发放、收交活动用品;负责校外教学期间的住宿登记和发放红军服;及时征求、反馈学员对生活管理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