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我校第一期道德讲堂开讲 哲学社会学教研部王世凤主讲

文:1 | 图:1 | 部门:哲学社会学教研部 丨 签发人:李绍华 丨 发布时间:2020-05-21 17:22:37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图片1.png

5月15日,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第一期道德讲堂开讲。为加强疫情防控,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本期道德讲堂采用网上直播的形式,由哲学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王世凤为全校教职工讲授《疫情下的心理变化与应对》。

上午9:30分,全校教职工准时上线,通过QQ群课堂观看课程。王世凤老师首先介绍,疫情引发了心理和行为的巨大挑战,认知冲突、焦虑情绪、压抑甚至愤怒,行为上也呈现出回避、强迫、规律生活打破以及攻击性行为,躯体上部分人可能产生心身疾病。为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我们应在工作方案的指导下,实时研判各类人群心理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社会心理服务的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维护公众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王世凤老师分别从疫情引发的心理反应、疫情下心理反应的成因和如何进行心理建设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讲授。成因上主要分析了我们应如何评判和认识这场疫情,我们对于事件的归因方式,以及对于事件的防御和行动模式差异等等。在心理建设成面上,主要解答了如何缓解认知冲突、如何觉察情绪状态,稳定情绪状态,如何达致建设性行为等等。并且特别指出:“领导干部的个人心理素质不仅影响着个人的生活幸福度,更广泛意义上还影响着他的工作效能。特别在重大公共事件发生时,领导干部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过往经历所塑造的价值观念、心理弹性、个性化应激模式、问题应对策略及其应对方式的有效性等,可以称之为“心理资本”的东西都在影响着个人和团队的应急管理绩效,也对政府的公信力、民众的支持度、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影响深远。”

课程结束之后,全校教职工纷纷点赞,表示除了要做好“少出门、勤洗手、常通风”外,还应该有积极、良好的心理资本来应对它。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