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我校第三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文:宋键 | 图:张贞静 | 部门:科研处 丨 签发人:欧阳旭柳 丨 发布时间:2020-04-26 14:13:52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image.png

424日,经精心组织,我校2020年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其主题为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副校长陈学明、苏承祥,纪委书记林斌全程参加。

此次学术沙龙一改原来一人主讲,众人学习讨论的惯例,采用由校学术委员会6名委员轮流主题发言的方式进行。党建党史教研部主任马国祥就疫情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及疫情防控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应对处理公共卫生事件的历史经验总结等问题作了发言;经济管理学教研部主任周红芳对后疫情时代中国粮食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的挑战和机遇及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继续发展等当前大家关切的问题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和体会;哲学社会学教研部主任李绍华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学层面就正确看待分析疫情防控及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了发言,并分享了如何用学术讲政治来讲清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及增强信心、激励担当作为等思考与心得;科研处处长欧阳旭柳就疫情对人们生活态度和心理活动的影响、如何充分利用疫情影响的时间窗口深化各项科研和资政活动以及课题研究过程中如何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和采用灵活多变的远程调研方式等问题做了发言;《党政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彦武介绍了疫情对我校期刊编辑出版的影响和组稿编发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学术论文情况,并建议教研人员围绕抗疫精神概括、新媒体话语主导权、后疫情时代四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向深化研究,多出成果,多出精品;科社法学教研部主任刘伟的发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与法治保障展开,指出要充分有效发挥法治对疫情防控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科研资政可重点围绕构建科学高效有序的疫情防控法治体系展开。

 陈学明对专家教授的主题发言进行了梳理总结,并高度评价此次学术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林斌在沙龙结束前强调了我校教职员工在教学科研咨政工作中应时刻严守政治纪律,牢记政治规矩,始终坚持三条原则,一是加强学习、深化研究,二是党校姓党、恪守规矩,三是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我校教研人员参与了此次沙龙活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各位专家教授的主题发言对如何开展好新学期教学科研咨政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很多建议具有指导和操作意义。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