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话教学 说科研 济济一堂谋发展

文:欧阳旭柳 | 图:欧阳旭柳 | 部门:科研处 丨 签发人:欧阳旭柳 丨 发布时间:2019-09-11 17:43:26 丨 点击数: | 来源:本站原创

召开于201998的省直机关党校教师节座谈会独具一格、别开生面,始终高频率出现的是两个关键词,即党校的“教学”和“科研”。这既是一次教师节的座谈会,更是一次新老教师之间传帮带的交互活动,退休老教授、各专业骨干教师和所有教师济济一堂,交流教学和科研的方式方法,规划中青年教师职业生涯,畅想机关党校未来发展。

应邀到会老教授的辅导体现了老一辈专家学者学养丰富、治学严谨的学术精神和学术境界,讲授丝丝入扣,论证观点旁征博引,分析问题一针见血,激起了与会者的共鸣,让人茅塞顿开。

刘润葵教授主要谈怎样搞好党校的教学工作。他认为,党校绝非一般意义上的高校,要站好党校的三尺讲台,必须要满足三个必要条件:一是要珍惜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工作。二是要有能够胜任自己工作的职业禀赋和职业精神,不仅要站上讲台,而且要站稳讲台;要有深厚的知识储备,要学贯中西,通晓古今,要有跨学科的知识储备。三是要坚持党校姓党这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干好党校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谢洪恩教授则主要谈了怎样搞好党校的科研工作。他的视角独特新颖,他以“科研选题”作为切入点,条分缕析,层层递进,力图解决所有老师在科研工作中常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一是热点问题。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党校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选题。二是观点要创新。比如针对企业文化建设,就可以进行企业管理和伦理学的跨学科研究。三是要注意选题的前瞻性。理论的探索完全可以走在实践的前面,指导实际工作。四是要注意研究的针对性,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五是要发扬团队精神。党校的科研,不能靠单打独斗,而要依靠团队的力量,要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

在岗在编教授的分享,则体现了他们贴近讲台,贴近前沿,贴近现实的特点,生动鲜活、接地气,体现了新一代党校人的职业风范和精神面貌。

关于怎样上好课,刘伟教授认为:一是态度问题,要热爱这份工作。二是要把深度和广度结合起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做到逻辑清晰。三是要注意方式方法。用故事打动人,用数据说服人,用幽默的语言吸引人。四是实际操作层面,要多听课、多上课、多总结。

蒋颖教授则分享了她在科研工作方面的心得。一是要变压力为动力。科研工作是党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老师每年都有一定的科研任务,作为一名党校教师,一定要把任务压力变为科研的动力。二是要把科研任务和各个层级的课题申报有机结合起来,要做就做最好的。三是要切实做好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相互转化。四是要经常浏览人民网的理论版,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

分管日常工作副校长姜小林代表校委会作了总结性讲话。她勉励全体教师要坚持党校姓党,切实增强机关党校教师的荣誉感;要保持发展定力,切实增强机关党校教师的责任感;要坚持从严管校治校,切实增强机关党校教师的使命感。关于科研工作,她特别强调,要围绕教学搞科研,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搞科研,要围绕省级机关的工作实际搞科研。

交流活动由陈学明副校长主持。

副校长苏承祥,校委委员向林、粟川、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教师参加了交流活动。



(文、图:欧阳旭柳)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